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吴量亮 发表时间:03-28 08:15

在2018年11月5日举行的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所作出的重大而深远的战略考量,标志着安徽进入国家战略的重点板块、跻身于配置全球资源的开放门户、迎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崭新阶段。”省委书记李锦斌说。

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

聚焦“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安徽正扬皖所长,谋划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基地“一体一廊一地”建设,深化与沪苏浙、省内其他城市与合肥、省内城市之间“三个联动”,推动形成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积极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努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密集,在国际科技和产业分工中占据重要位置。

在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企业生产的陶铝新材料已经应用在“天宫二号”“墨子号”等国之重器上。“陶铝新材料就是让铝里‘长’陶瓷,这种‘原位自生’的方法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企业负责人说,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由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研制,其强度、硬度可以超过钛合金,但体重更轻、“身价”更低,在航空、汽车、高铁等行业应用前景广阔。

像陶铝新材料一样,长三角合作创新有望结出更多硕果。2018年,安徽首倡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获得长三角兄弟省市一致认同。目前,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有关部门就联合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圈规划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省发改委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建设的构想是,对标全球标准,加强战略协同、规划协同、政策协同、主体协同,依托G60科创走廊,打造“一圈、两心、四核、五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机制创新,优化创新政策环境,形成协同创新、成果共享、机制高效、活力迸发的良好局面。

目前,长三角地区已建成蛋白质研究中心、上海光源、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合肥同步辐射、上海和无锡超算中心等科技设施。

“发挥区域协同联动,推动科技资源整合共享十分重要。”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认为,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建设中,应坚决打破行政和区域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开展合作研究,攻克一批核心技术,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三省一市应早日建立健全长三角技术交易市场联盟,为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长三角智慧和长三角方案。

“上海是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发挥重要带动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我省明确,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方面军,要科学把准自身定位,扬创新之长,努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扬产业之长,努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扬区位之长,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副中心;扬生态之长,努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样板区。

努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产业合作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8年6月,江苏苏州,浙江杭州、湖州、嘉兴、金华,安徽合肥、芜湖、宣城等8市,齐聚上海松江区,9城区签署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签约,总投资1467亿元,之后战略合作正有序推进。G60的这一段,不再只是一条高速公路的名称,更被赋予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涵义。

2018年12月,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在芜湖成立,促进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机器人产业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产业与智力资本的有效对接,推动形成“九城联动、资源共享、深度融合、集群发展”的格局。

去年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把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摆在全省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在三省一市中率先成立高规格的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大力推动基础设施联通、科技创新联手、产业发展联动、生态环境联治、区域市场联建、公共服务联网等重大合作事项稳步推进。

省发改委长三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正积极谋划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目前正开展规划研究,将按照“上海发挥龙头带动,苏浙皖各扬所长”的基本原则,计划打造“一区(示范区)一核(核心区)多园(各类园区)”总体布局,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园区发展平台功能,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形成产业联动发展、共建共管共享共赢新格局。

“从安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出发,可以重点围绕智能家电、智能语音、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平板显示、新型建材等优势领域,共建国家级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培育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百强企业、千亿基地、万亿产业’。”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说。

国家战略意味着国家使命。我省提出,安徽要着眼优化长三角创新发展布局,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基地,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和产业研发高地;要着眼提升长三角对外开放水平,主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等高端展会,全力打造高能级合作平台,全方位展示长三角制造能力、创造水平和建造成果。

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副中心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导性工程。

2018年11月,合肥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将杭州丽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交到其负责人池天水的手上,这是该区通过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业务平台发出的首张异地登记的营业执照。 “如果不是亲手拿到,我实在不敢相信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好杭州公司的营业执照!”池天水说。

目前,合肥市13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完成G60九城市“一网通办”窗口设立并实现互联互通,率先在G60九城市中实现所有县级窗口全覆盖。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在合肥任一“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九城市营业执照,从而大大节省企业的开办成本,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以跨城市证照办理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企业能通过窗口实现九城市范围内的名称登记、设立登记、变更备案和注销登记等商事登记全业务全程实时在线办理。在合肥市试点的基础上,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将在其余八城市全面推开“一网通办”全境开通工作,真正做实“一网受理、九城通办”,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我省正紧密跟踪对接国家规划纲要编制进展,积极谋划我省战略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需求、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争取纳入国家规划和政策支持范围。”省发改委长三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扬安徽区位之长,努力打造并提升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副中心地位。

我省提出,要着眼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先导工程,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密度、信息网络化程度、民生便利度,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要着眼共建长三角绿色美好家园,切实加强源头联保、过程联控、后果联惩,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

区域协调发展,重在协调。据了解,今年5月份,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将在芜湖召开。可以期待,在上海龙头带动下,安徽携手苏浙,树立世界眼光、全局理念和一体思维,必能更好地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到实处,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