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沪苏浙皖统一市场监管 推进“一网通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8 08:16

昨天,沪苏浙皖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在沪召开联席会议,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出席。

据悉,四地合力实施“营商环境联建、重点领域联管、监管执法联动,市场信息互通、标准体系互认、市场发展互融,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的“三联三互三统一”工程,共同商定了2019年重点合作的9大事项。会议披露,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线上“一网通办”,进一步降低长三角企业的商务成本,支持科创中心建设。

推进线上“一网通办”

优化营商环境,以此推动长三角市场准入一体化建设。会议披露,沪苏浙皖市场监管部门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通过区域通办网上统一办事入口,实现跨区域身份认证。构建方便快捷的网上办事通道,完善网上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电子文书归档、发放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等功能,推行全程无纸化登记,构建从申请、审批到拿证的全程无纸化登记服务系统,力争做到办理执照“零见面”。

为进一步降低长三角企业的商务成本,四地市场监管部门统一简化登记材料,加强登记文件的互认。例如,“三省一市”中的某一省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在其主体资格有效期内,如需在其他省市再投资的,外国投资者在提交主体资格(身份)证明时,无需再办理公证、认证或者转递。

四地市场监管部门还指出,将坚持内外资一致原则,有效释放民间投资热情。在长三角地区实施统一的境内自然人与境外投资者合资、合作设立企业的登记办法。在法无明文禁止的前提下,明确境内自然人在外商投资企业中的股东资格。

此外,将落实对外开放政策,支持科创中心建设。在长三角地区推广实施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改革。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凭其持有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设立科技型企业,并与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人员设立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市场监管领域数据共享

接下来,沪苏浙皖市场监管部门将整合信息资源,推动信息互通,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数据共享。

四地将制定长三角市场主体数据合作共建共享方案,出台统一数据资源目录和数据接口标准,确定数据需求清单,统一采集、归集数据,制定安全策略和安全措施,明确管理权限,建立以“覆盖全区、全面汇聚”的长三角地区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

同时,逐步实现市场主体相关的资质类信息全贯通、全共享,率先实现首批试点的30个企业事项服务在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到今年底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开展深度应用。

四地将逐步完善以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为核心、其他市场监管业务为分支的数据中心,实现市场监管信息的全覆盖。

同时,四地将加快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将鼓励助推浦东新区积极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在深化浦东国家级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上海服务平台、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等“两平台一中心”改革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其改革创新成果及平台、中心服务功能、效应,向长三角地区辐射推广,推动长三角地区内重要城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合作,形成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