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落实市委全会精神] 我市全力推进宛陵科创城建设纪实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谭艺莹 发表时间:11-29 10:48

点击进入专栏

塔吊耸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与合工大宣城校区一墙之隔的宛陵科创城项目工地建设正如火如荼,四栋钢结构建筑雏形初现。

为打造融入G60科创走廊的安徽承接点,搭建吸引高科技人才、团队、企业的平台,我市于去年10月12日,正式启动全市科技创新“1号工程”宛陵科创城项目建设。尽管还处在建设之中,但前来参观、访问、申请入驻的科技人才、团队、企业已纷至沓来。

“宛陵科创城聚焦了宣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注,附近高校人才资源集聚,园区建设规模大、站位高、设施全,可以‘拎包入住’,我们看好它!”近日,来此访问的北京宇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邹扬表达了落户的意向。

超前谋划 向高起点迈进

2014年5月,省民营企业科创创新联盟在合肥举行成立大会,时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与合肥工业大学、科创联盟主要负责人等签订三方协议。协议约定,我市提供土地建设科创联盟宣城园区。

自此,宛陵科创城项目建设的序幕拉开。

2015年至2016年,我市先后多次与科创联盟洽谈,并召开专题会议,强力推进科创联盟宣城基地落地,议定在市开发区建设宣城宛陵科创基地,并成立了“加快推进安徽省民营企业科创联盟基地建设工作领导组”。随后市长张冬云,副市长田扬畅、牛传勇先后6次与科创联盟副主任会谈,商洽宣城基地建设事宜。

2017年3月底,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由我市自行推进宛陵科创城建设一期项目。

2017年6月19日,市政府成立了宛陵科创城(一期)项目建设办公室,在市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相关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开启前期准备工作。

2017年10月12日,宛陵科创城(一期)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2017年12月14日,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将宛陵科创城建设列为我市科技创新“1号工程”。

2018年4月17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宛陵科创城建设指挥部,统筹负责宛陵科创城的发展规划、政策制定和重大事项决策。市长、宛陵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冬云主持召开宛陵科创城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明确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科创团队落地发展”的建设运营模式。

2018年5月,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市规委会审议并通过了《宣城宛陵科创城起步区概念规划》,提出将宛陵科创城着力打造成“皖苏浙交汇区域的创新发展新高地、宣郎广宁智创走廊的科创服务平台及宣城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的示范新区”的目标。

从“起点”到“支点”,从“地块”到“片区”,从“园区”到“新城”,从“愿景”到“路径”。翻开宛陵科创城的建设史,正是我市大力实施“创兴活市”战略,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生动写照。也正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超前谋划下,宛陵科创城建设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越发明晰……

攻坚克难 全力推进建设

10月12日,在宛陵科创城项目启动一周年之际,市委书记陶方启、市长张冬云等市领导到宛陵科创城调研,实地查看建设进度情况。在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后,陶方启和张冬云对项目推进效率高、建设速度快,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肯定的背后,凝聚着项目办全体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

据宛陵科创城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冯幸福介绍,项目一期占地138亩,计划投资6.8亿元,共计建设办公研发楼八栋,其中十五层主楼一栋、五层研发楼六栋、四层研发楼一栋及配套2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库。作为截至目前全市唯一一家采用钢结构建筑的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第一次”为建设施工带来重重难题。为此,项目办工程部每周一三五都会召开工作例会,抓进度、提对策、解决问题。

其实,拼的不仅仅是工程部,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办全体人员分工不分家,“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工程部工作人员冯庆敏9月考勤记录多达50次;招商部工作人员陈伟,腿部受伤也不下火线,跑前跑后做好招引服务工作……

大家的拼,带来的是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据了解,目前开工建设的为1#、6#、7#、8#楼和地下车库。截至目前,1#主楼钢结构部分已完成封顶,地下车库除入口处在施工底板,其余部分均已完成施工,明年3月底具备竣工验收条件。6#、7#、8#楼主体结构完成验收,外墙铝板基本完成安装;消防工程、暖通空调工程、电梯安装、室内装修单位均已进场开始同步施工。外部环境配套工程正在进行进场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计划2019年1月底完成,力争2019年3月份具备开园运营条件。

创优服务 着力招才引智

“宛陵科创城项目办态度好,服务优,就像我们的家里人。”说起宛陵科创城项目办的服务,安徽工程大学宣城产业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峰给出“五星好评”。

据王峰介绍,安工程宣城产业研究院今年6月底提前入驻宛陵科创城。但因人才公寓尚未建成,暂时没有办公场所。为此,宛陵科创城项目办申请将宝城路市质监局腾出,最大程度满足已签约、落地科研企业、团队和院所的需求。此外,大到注册名称核准,小到补充办公设施、协调工作人员就餐,项目办都一一积极帮助解决,而且始终笑脸迎人,这让王峰很是感激。

“引进高水平科研机构是我们宛陵科创城建设的核心内容,因此我们创优服务,主动做好科研机构的落地工作。”据该项目办综合部工作人员介绍,宛陵科创城在招引科研机构上提供保姆式服务,明确专人负责对接。目前,合工大产业创新中心、安工大宣城技术研究院、安工程宣城产业研究院、东华软件宣城基地、讯飞宣城人工智能研究院等12家科研机构、团队、企业已确定入驻。

对确定入驻单位,项目办细致研究安排研发办公用房,与每个入驻单位会商不少于10次,反复研究论证办公研发用房布局,取得认可;对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公共餐厅、公共服务单位业态布局安排与设计等,均先后进行多轮优化,保证开园运转基本需求。目前已入驻科研院所和公共单位用房共安排约4.2万平方米。

9月27日,项目办通过市委市政府发布、市政府网站等平台发布了招引公告,重点面向宣城招引科技企业、科创团队入驻。记者了解到,公告发出之后,响应者众多,目前已有多家科技企业、团队意向入驻……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谭艺莹

原题:变“起点”为“支点” ——我市全力推进宛陵科创城建设纪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