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吴良松:退伍不褪色 创业当“尖兵”
来源:《今日宣州》 作者: 发表时间:06-18 10:42

有这样一群人,过去,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保家卫国,经过部队生活的洗礼,铸就了他们勇往直前、刚毅不屈的精神,成为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现在,他们脱下军装,坚持“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理念,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就是退伍军人。

日前,笔者深入沈村镇丁店村采访,聆听了退伍军人吴良松在人生的“第二战场”勇于创业的事迹。

“军旅岁月让我受益终身”

在沈村镇丁店村的宣城市锦旭箱包有限公司,笔者第一次见到了他。初见吴良松,他身穿简单的短T恤,宽松的牛仔裤,留着一个寸头,和很多风格迥异、流行青年的模样相比,他非常朴实,十足一个普普通通的汉子。可真正坐下来交流之后,才发现,这个普通汉子身上,有着闪闪发光的内在品质。

今年38岁的吴良松,年纪不大,经历却不普通。提起吴良松,熟悉他的人无不被他的精神所感染,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勇于拼搏、永不言败的坚强性格,经历过各种困难的他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了人生价值,成为我区退伍军人创业的典型。

吴良松是丁店村人,18岁参军入伍,服役于南京花旗营73211部队,2001年退伍。吴良松觉得,正是部队的淬炼教会他很多东西,谈起过往,他显得云淡风轻,但正是曾经每天高强度的训练、教官的训诲、流泪流汗的日子才让他成长起来。

退伍后,吴良松干了很多工作,他尝试过打工,但骨子内军人的血性,让他总想干点事业报效家乡,心系家乡的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人身边,开始了自主创业。选择自主择业,就意味着从头开始,2011年,他创办了宣城市共创箱包厂,正式开始了他的奋斗生涯。吴良松坚信,国家要发展,需要每一个个体不懈的努力,而他也一直坚持部队优良传统,退伍不褪色,用9年的时间来证明了他的成功。

“蜗牛精神让我坚持到底”

拼搏岂止在疆场?回顾吴良松的创业经历,还要从2009年说起。“当时,我一个同学在外面也是做箱包行业的,偶然的机会我们在一起谈到这个事情,所以我和他就开始合作做这个箱包”。然而,在2011年因为一些矛盾和问题,吴良松的这次创业最终不了了之。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挫折和困难面前,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军人作风激发了他的斗志。

同年,吴良松在孙埠镇创办了宣城市共创箱包厂,多年来,军人骨子里那种争第一、创一流的激情激励着他向更高的目标奋进,为了能够将公司发展起来,吴良松一直努力学习着如何管理一家公司,他的妻子也一直支持着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公司的生意日益红火起来。2017年,吴良松在家乡沈村镇丁店村创办了宣城市锦旭箱包有限公司,以箱包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为主,产品多销往韩国美国,年产值达300万元。

创业的过程中吴良松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他却没有放弃。“质量上有问题我们就和工人在一起谈一谈,来研究怎么解决,出现资金方面的问题,我也会通过亲戚朋友或者本地银行,自筹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吴良松说道。

吴良松把自己比作蜗牛,不屈不挠,坚持不懈,正是这一步一步往上爬的“蜗牛精神”让他坚持了下来。“我退伍回来,心态肯定比没当兵的人稳定踏实,在情绪行为方面更有优势,哪怕生意好或淡,都能保持阳光心态对待,坚持下去才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当兵的岁月,磨练了吴良松的意志,同时也让他的心沉淀下来。

“不忘初心让我努力前行”

脱下军装,但不褪本色,军人的担当与奉献,深深烙印在吴良松的人生旅程中……

创业成功后,吴良松不忘帮助战友。战友慈龙苹是江西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2018年来到公司后,吴良松在各方面都给予他极大的帮助,让他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慈龙苹打算把自己的妻儿也一起接过来,以后就在这里定居。“来这边后不管是物质方面还是各方面,他对我都非常照顾,我把这个厂当成自己的家一样。他的精神也感染了我,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我也要向他学习,希望自己能过得更好。”提起自己的战友,慈龙苹竖起了大拇指。

吴良松的公司管理与其他的企业也有些不同,用他自己的话说“比较懒散”。“在我这里上班的都是周边的乡里乡亲,上班时间比较灵活,有时候家里有事请个假就行,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我们就像是兄弟姐妹一样。”吴良松告诉笔者,“现在厂里有40多个工人,每人每月工资差不多能有4000多元,我希望他们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应有的回报,今后我们还会不断提高工人们的福利和工资待遇,让他们在公司安心地工作。”

吴良松还从公司收益中拿出一部分钱捐资助学、帮扶解困,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在镇村领导的指导下,他密切联系贫困群众,精准开展帮扶以及献爱心活动,先后捐赠爱心基金和物资约1万余元,公司也获得了镇“帮扶爱心捐赠企业”的称号。“人心向善,在我有能力的情况下帮助别人,尤其是孤寡老人,妇女儿童这些弱势群体,也是我一心想做的事情,通过今后的努力,我相信这样的事情我会做的更多。”吴良松说。

如今,在吴良松的带领下,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对于今后,他说:“下一步我打算扩大生产经营,不断发展和壮大企业,带动更多的群众,把退伍军人的优秀品质继续发挥,为宣州区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者朱蔓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