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建立“AI朋友圈” 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成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洁 发表时间:05-15 13:33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洁)九城市化身为9根竖柱,如丝带紧密相连,又似引擎有力勃发,蓝色渐变色凸显科技、现代和灵动之感……今天上午,一个充满意义的图标在松江亮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揭牌成立,这也是G60科创走廊区域成立的第六个产业联盟。

图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今天揭牌成立。岳诚 摄

目前,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范围内集聚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领先优势。

以松江为例,“国家火炬松江洞泾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产业链条初步形成,集聚效应不断凸显;中科院神经所“G60脑智科创基地”成果斐然,诞生出世界首批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连续两年亮相上交会,2018年松江区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实现总产值80.4亿元,同比增长11.3%。

可以说,G60科创走廊正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片沃土。

此次人工智能“朋友圈”的搭建,将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总部位于上海松江的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科大智能研究院院长刘伟介绍,联盟主要任务将围绕建立人工智能创新体系、集聚相关资源打造产业集群等,加快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包括在制造、物流、电力等重点行业开展试点,以及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需求,提高民生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联盟成立以后在原材料供应、资源分配等方面,都会为企业的智能制造、国产化解决方案等带来助益。”保隆科技技术中心总监尹术飞说,作为总部位于松江的汽车智能零部件生产企业,联盟带来的芯片、设备供应商等上下游产业集聚,将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推进企业更高层次发展。

此次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不乏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龙头企业。其中,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来自安徽芜湖。“以前我们遇到问题可能要用自己的资源去解决。今后有了联盟这么一个‘朋友圈’来对接上下游企业,会方便很多。”公司经理刘琳透露,他们正在规划将新能源相关的一些研发放到上海来做。

据悉,此次成立的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继新材料、机器人、智能驾驶、新能源、新能源和网联汽车后成立的第六个产业联盟。

未来,产业联盟将通过共享九城市优质科技资源、创新资源、人才资源,探索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政策举措,实现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进一步推动区域内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AI高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