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承接长三角产业梯度转移
来源:上海松江 作者: 发表时间:06-26 08:27

“2018年,我市来自沪苏浙的投资项目和到位资金占比均达80%以上,今年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有六成以上来自沪苏浙。”安徽省宣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冬云在九城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上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是宣城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攻方向。

▲ 九城媒体联合采访团参观宣城市规划馆

合作,是宣城融入长三角的关键词。近年来,宣城市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广泛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城市产业分工合作,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园区建设、营商环境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

在宣城宁国与上海松江之间,每天都有一列班车,运送着上海保隆和安徽保隆的客户、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极大方便了公司的项目往来、工作指导。原来,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在宣城宁国落户,是总部位于松江的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生产基地。

宁国基地主要生产汽车排气系统管件、车轮配件及车身结构等,产品畅销76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产值10.07亿元,上缴税收8140万元。前年,上海保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宁国基地的扩大再生产。其中,前年投资2.12亿元建设汽车零部件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4.62亿元。去年投资2.16亿元建设轻量化汽车结构管件智能制造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5.12亿元。

▲ 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保隆科技金属管件业务单元副总监、液压管件工厂总经理熊宜谋告诉记者,多来年,宁国基地累计投资超10亿元,累计销售额超100亿元。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引领下,公司在人才引进、供应链整合、智能化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位于宣城市的安徽益佳通电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公司董事长邹延龙介绍,公司从珠三角迁到长三角投资,对接了长三角尤其是G60科创走廊的要素,实现了更好地发展。邹延龙说,凭借上海的科研和技术优势,高端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在长三角得到优先发展。长三角地区已经开始成为国内最主要的锂离子电池产业聚集地区,随着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性能要求的提升,东部地区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当前,宣城市以益佳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为进一步搭建新能源产业领域企业、用户、政府之间的桥梁,努力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协同发展,集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内新能源企业在产品、技术、品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产业联盟在宣城成立,益佳通成为理事长单位。邹延龙说,希望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平台作用下,推进资源共融共享,在人才流、物流、资金流等方面形成立体式生态,促进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

▲ 中鼎集团自动化生产车间

中鼎集团创建于1980年,总部位于宣城宁国,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机械基础件和汽车零部件为主导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中鼎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申请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采购商联盟。

去年11月8日首届进博会期间,中鼎股份与泰国诗董橡胶有限公司签订了采购合同,涉及采购资金约900万美元。中鼎股份副总经理、中鼎减震公司总经理何仕生说,下一步,集团旗下公司将视情逐步申请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机器人、新材料等产业联盟。

▲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生产场景

“不抓科技创新的领导,就是不称职的领导。”宣城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干部大会上强调。宣城在科技创新上既舍得又真干,投资百亿元建设宛陵科创基地,设立了10亿元科创团队招引基金、2亿元工业发展引导基金、1.5亿元天使投资基金、3000万元科技重大专项资金。去年,全市新招引落户高层次科创团队20个,争取省支持团队7个,新招引项目数量与合肥、芜湖并列全省第一。

如今,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宣城发展的强劲动力。去年,宣城市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建立了590家企业的高企培育库;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59家,居全省第6位。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2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比重由上年的47.9%提高到54.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2.8%。

▲建设中的宛陵科创城

宛陵科创城是宣城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功能定位是长三角科创成果转化承载平台、宣城市委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载体、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创新发展高地等,力争5年科创投资不少于30亿元,10年科创投资不少于100亿元。目前,已有合肥工业大学产业创新中心、安徽工业大学宣城工业技术研究院等30多家科研院所、科创企业和团队入驻。

以宛陵科创基地为支撑,以宣城、宁国两个国家级经开区,以及正在争创国家级经开区的广德、郎溪经开区,正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宣城高新区为骨干,依托G50沪渝高速、扬绩高速构成的高速公路网,宣城正在打造宣郎广宁智创走廊。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走廊,九城市应积极推进错位发展、产业合作。”张冬云表示,宣城要依靠宛陵科创基地和宣郎广宁智创走廊“一基地一走廊”,充分发挥宣城区位交通、劳动力、土地空间、拆迁安置成本、环境承载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积极呼应和大力承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及长三角城市产业转移,加快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格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