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迎接省两会特别报道】聚力谋发展 追梦绘同心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聂扬飞 发表时间:01-10 09:59

【迎接省两会特别报道】聚力谋发展 追梦绘同心

——十二届省政协开局之年工作综述之二


学思践悟新思想,促进政治站位大提高

谋篇开局气象新,扬鞭奋进马蹄疾。 2018年1月30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刚刚闭幕,省政协党组立刻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就此拉开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的序幕。

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治站位大提高、工作质量大提升。一年来,省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先后召开4次主题报告会、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次主席会议、4次常委会会议,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工作谋划和推进落实。

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及省委重要部署,省政协旗帜鲜明地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协商议政,凝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按照全国政协统一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党组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系列活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带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党组及省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研究落实举措,统一思想行动。扎实开展新修订宪法、政协章程学习活动,举办省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负责人培训班,超额完成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一致表示:“深入持续学习,加强了理论武装、凝聚了思想共识,进一步激发了奋力前行、同心逐梦的力量。 ”

推进“两个全覆盖”,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履职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成立政协组织的共识和初心所在。在去年首次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安徽省政协作了《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动政协履职创新发展》的经验介绍,与会同志对安徽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政协组织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年来,十二届省政协把加强和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带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推动了政协履职创新发展。

“报经省委同意,新一届省政协班子在分工时,既强化党组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党建责任,又明确党组成员抓好党外副主席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从领导体制上强化“一岗双责”,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实践。 ”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省政协不断加强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建设,将转岗到省政协的专委会主任临时党组织关系转到省政协,实行专委会主任坐班制,强化了分党组的政治功能和党建责任,保证了党的决策部署得到迅速贯彻落实。

深度谋划“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省政协认真贯彻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协助省委出台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建全过程,进一步强化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保证。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独特优势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属性,省政协积极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挥作用拓展领域、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一年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提交提案182件、会议发言330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65条,占比分别达18%、45%、67%,在政协平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化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协作,省政协党组重要会议、党课报告会邀请党外副主席参加,省政协主席走访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听取意见,并首次与他们联合承办重要协商活动。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方针。省政协领导同志带头走访看望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宗教团体,首次举办民族宗教“同心讲坛”,围绕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聚焦少数民族乡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反映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赴民族乡开展送医送戏下乡活动,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加快发展步伐。

做好港澳台侨和对外交往工作。省政协制定加强与港澳委员联系和发挥港澳委员作用意见,引导住港澳省政协委员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加强与港澳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组织港澳委员参与安徽改革发展事业,开展港澳青年走进安徽系列学习考察活动,举办皖台青年才俊交流研习营,深化与香港、澳门安徽联谊总会及有关社团的联系,在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对外经贸合作和友好交往中,不断彰显政协独特优势。(记者 聂扬飞)

【专题】喜迎2019安徽省两会

原标题:【迎接省两会特别报道】聚力谋发展 追梦绘同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