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会热评】 “掌上”履职时代 更需脚踏实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发表时间:01-18 10:32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互联网时代,人大代表如何运用信息化技术服务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公开透明?对此,安徽省人大想各位代表之所想,思各位代表之所思,为700多位代表送上一份特别的“见面礼”——“履职通”APP。笔者以为,这份“礼”送得及时,值得点赞!

随着移动互联网络高速发展,APP(客户端)、公众号可谓方兴未艾。APP对于时下的年人而言,虽不是什么稀罕物,但对广大人大代表来说,现代科技却成为他们的履职“助理”和掌上“神器”。就拿“履职通”APP来说吧,这个终端里所设置的栏目不仅贴心,而且紧贴代表们的履职需要,代表们利用“履职通”APP移动端办公平台,不仅可以即时查看履职动态、报送履职成果,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来查阅资料、履职交流、传递意见,既方便又实用。据悉,上海、浙江、甘肃、河南等省市的“人大代表履职通”APP也已上线运行。

创新是人大工作的活力源泉。安徽人大开通履职通APP,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在安徽人大工作中的充分体现,是响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运用“互联网+”,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彰显人大职能作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重大举措。不仅方便了代表履职,也反映了省人大紧跟时代步伐的创新意识。其实,安徽省人大创新的脚步从未停过。就说代表建言献策的方式,从一张张纸的书面提交,到在网上开博客、微博,再到现在的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应用,从在“履职记录手册”上的笔走龙蛇,到在手机APP中一键点击,可谓紧跟时代、与时俱进,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互联网+代表履职”新模式,不止是方便,更是责任。APP等现代科技为人大工作开展插上“智慧翅膀”,让代表履职进入“掌上时代”,进一步密切了国家机关、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拓展了人大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为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技术保障,也让国家机关和人大代表与民意诉求的对接越来越紧密,与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各级地方人大要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结合人大信息化建设现实需要,不断创新代表管理方式、提升代表素质,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工作的服务质量、水平和效率,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新局面。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工作的落脚点就是更好地、充分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广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履职通APP的“助手”、“秘书”作用,及时高效地收集社情民意,提高履职的及时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