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发挥特色优势 延伸产业链条 宣城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作者: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何媛媛 发表时间:04-10 15:28

近年来,宣城市坚持“工业强市、制造强市”战略,围绕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之城,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发挥特色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初步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为提高产业集中度,该市编制《宣城市“十三五”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宣城市工业产业集聚区(基地)布局规划》,推动产业集群依托优势产业不断延链、扩链,相关企业围绕产业链条逐步集聚,涌现出宣城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智谷软件产业园软件和大数据产业集群、广德县PCB产业集群、泾县电机泵阀产业集群及宁国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耐磨铸造产业集群和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其中,宁国市制定《汽车橡胶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坚持按产业招商、按集群布局,以项目促升级、以品牌聚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集群中的核心主导作用,逐步形成了以中鼎集团、亚新科为代表的汽车减震、转向系统,飞鹰为代表的汽车制动系统,保隆为代表的轻量化底盘系统等3大汽车零部件系统。

宣城市根据各乡镇资源禀赋,坚持产业合理布局和快速集聚,精心培育和扶持乡镇发展特色经济,涌现一批产业集群专业镇。目前,该市有18个乡镇被评为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产业集群镇总数居全省第2位,占全省总量的9.5%。其中,宁国中溪镇汽车零部件专业镇、泾县丁家桥镇宣纸加工专业镇被评为省级产业集群示范镇。

在推动产业集聚过程中,宣城市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引导各地立足自身优势,错位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集群的特色优势,初步形成汽车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医药、绿色产品加工、新型建材、机电、精细化工等特色经济板块。泾县电机泵阀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了铸造、铸件粗加工、精加工、冲压、电动机组装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广德PCB产业园基本形成了以印制电路板为支撑,周边配套齐全的产业格局。宣城经开区智谷软件产业园获评省软件和信息产业集聚区、国家级(专业型)众创空间。

随着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宣城市涌现出一批优势突出、知名度较高的区域经济品牌,创新驱动能力加速提升。郎溪县特种设备制造产业集群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户,生产成套设备企业20户,获批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企业5户,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宁国市是全国最大的CBB电容器生产基地,电子元器件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0%,灯具电容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80%。宣城经开区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取得突破,目前区内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

·编后·

培育产业集群是壮大经济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有效措施。宣城市立足实际、主动作为,把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作为工业崛起的突破口,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