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李锦斌: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03月09日 作者: 发表时间:03-09 09:57

省委书记李锦斌接受中央电视台“两会观察·高端访谈”专访时表示

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栏目“两会观察·高端访谈”主持人鲁健的专访。李锦斌表示,安徽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主持人:李书记您好,安徽合肥是全国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这些年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国家解决科技创新的一些“卡脖子”问题上面,都做了哪些努力?

李锦斌: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已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方阵,我们去年生产总值也随着创新驱动的发展,跃上了3万亿元的台阶。去年,我们有13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了2018年国家科技奖,特别是中国科大潘建伟教授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被授予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面向国家的一些战略需求,加速推进技术创新。我们去年一年成功研制出了“魂芯二号A”芯片,还有5G综合测试系统研制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像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合成系统,让机器像真人一样会说话。去年我们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已经达到30%。

主持人:创新和产业相结合才有生命力。您觉得如何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李锦斌:创新的关键在成果的转化,今年4月份我们准备举办安徽创新馆的开馆,也是中国(安徽)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还准备举办中国(芜湖)科技博览会,实际上它就是“载体”,我们既要抓“主体”又要抓“载体”。还有一条就是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既要抓“资源”又要抓“资本”,要发挥资本市场在激活创新资源中的作用。

主持人:去年安徽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接下来安徽省如何坚持创新引领,逐步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

李锦斌:这个大会,它是一种高端的交流平台,我们集中签约项目436个,投资总额有4400多亿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安徽从一个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加快推进家电产业、汽车产业、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有就是要打造智能“生态链”,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制造业深度融合,重点发展智能语音,刚才讲到的科大讯飞,还有新能源汽车,我们江淮和德国大众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着力培养一批先进制造业的集群。

主持人: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协同创新?

李锦斌:我们考虑是这样的,就是坚持把创新摆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突出位置。安徽目前正在牵头制定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规划,主要考虑以张江还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为一种战略平台,充分发挥长三角科技创新的整体优势。“一廊”就是要建设G60科创走廊,长三角9个城市参加,其中安徽宣城、芜湖、合肥等城市都参与,推动安徽的创新迈向更高端,实现更高的质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