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冬云:融入长三角 开辟宣城高质量开放新格局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作者: 发表时间:03-09 16:42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宣城由主动融入变为互动一体,不仅迎来了难得而宝贵的发展机遇,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张冬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这对文房四宝之城宣城市来说,迎来开辟高质量开放格局全新机遇。张冬云表示,作为安徽唯一既与江苏又与浙江交界的省辖市,东向发展、融入长三角,始终是宣城发展的不变主题,也是宣城一以贯之坚持的发展战略。

据张冬云介绍,2001年,宣城市委、市政府就作出《关于推进宣城经济融入苏浙沪经济圈加快宣城经济发展的决定》,2013年加入“南京都市圈”;2016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宣城正式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去年,宣城又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和G60科创走廊3.0版。

“宣城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安徽省委部署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沪苏浙为标杆,抢抓机遇、对标对表、积极作为,在新的起点上全方位深度融入长三角、推进一体化,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张冬云说。

在深度融入长三角的同时,宣城市开放发展也形成了令人欣喜的新局面。2018年,宣城高质量开放成效卓著,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均取得超过20%增幅。通过多元化开拓市场,宣城市2018年与16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实现进出口5.2亿美元,增长11%。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城市组织全市150余家企业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33户企业加入G60采购商联盟。

取得这些成绩,与宣城市的服务支持保障密不可分。面对稳外贸压力,宣城市制定出台了“稳外贸工作方案”“稳外资工作方案”“外贸口岸促进政策”等政策,构建政策支持体系,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兑现各级政策,切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此外,宣城还封关运行了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 型),推动广德率先试点铁海联运,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全覆盖,完成二类口岸申报前期工作,在开放通道建设上成效卓著。

高水平园区平台,是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目前,宣城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已取得不俗成绩,松江·宣城产业园、宣城·萧山产业园分别落户宣城经开区和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宣城高新区入围G60科创走廊产业联盟重点园区,广德、郎溪经开区分别加挂“皖苏浙产业合作园区”“皖苏产业合作园区”……张冬云表示,围绕建设高水平园区平台,宣城市将着力抓好优化体制机制,增强园区发展活力;积聚创新资源,培育园区发展内生动力;促进要素集聚,提升园区保障能力等几方面工作。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