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冬云:以法治为保障打造绿色宣城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09:01

01.jpg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张冬云接受记者采访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张冬云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宣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生态保护作为科学发展的“生命线”,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张冬云表示,建设生态文明是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需要制度和法治作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宣城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和创新,以制度之力夯实生态文明建设之基。专门发文明确生态文明与环保委员会42个成员单位116项环境保护职责,建立日常工作机构和议事决策工作制度,健全考核指标体系与考核办法,建立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工作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逐步构建起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完整责任链条。全面实行环境执法监管双随机抽查机制,涵盖70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深入推进重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离任审计试点工作。近年来,在全省率先推进林长制、河长制和湖长制,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并探索实行民间林长、民间河长制度,进一步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持续发展的林业保护发展责任体系。不断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实施水阳江全流域环境管理,建立了白沙河和徽水河上游流域环境联动执法协调处理机制,启动了南漪湖流域跨界污染防治工作。

张冬云介绍,绿色生活方式是绿色发展重要的实践途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宣城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优化人居环境。同时,成功推进和解决旧城改造历史遗留问题。宣城北门旧城改造项目是安徽省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也是安徽旧城改造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规划开发用地64万平方米,是宣城城区四分之一区域面积。2008年,市政府将此项目地块“毛地”出让给开发公司,以期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旧城改造。然而,从2012年起开发公司便陷入困境,2014年起资金链彻底断裂,建筑工地停工,金融单位借款利息停付,到期债务无法兑现,资产被债权人申请查封,项目停工进入僵死状态,数万群众安置和维稳工作成为市委市政府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市政府没有因为项目已是企业行为而避而远之,而是积极创新破产重组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化解,最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解决数万群众拆迁安置难题,实现了这一民生工程的凤凰涅槃,使安徽旧城改造史上最大棚户区改造工程起死回生,该成功经验已成为破产企业重整的范本。另一方面,宣城积极引导百姓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遵循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要求的生活方式,开展绿色系列创建(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等)活动,构建全民参与的绿色行动体系,唤起大众的社会责任意识,让保护环境成为一种自觉,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习惯。

据了解,自2011年、2016年先后启动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以来,宣城市实现了国家生态县全覆盖,创成国家级生态乡镇55个、生态村6个。2017年9月,被原环保部正式命名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这不仅是安徽全省唯一,也使宣城成为地级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9个标杆样板之一。2018年,宣城入选全国12个2018美丽山水城市,系安徽省唯一。同时,绩溪县和旌德县分别被命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满堂彩”。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专门通报表彰宣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并奖励1600万元。同时,宣城市经过多年持续推进“六城同创”,先后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和全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要发展,就要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从宣城实践看,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化,不仅没有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反而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张冬云说。

据介绍,2018年宣城市完成生产总值1317.2亿元,总量连跨两个百亿台阶,比上年增长8.32%,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全年财政收入完成240.1亿元,同比增长9%,增幅高于年初预期目标0.7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7.3%,比全省高1.5个百分点。能耗水平下降。环境质量良好。全年PM2.5平均浓度43.6微克/立方米,居全省第3位;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7.6%,居全省第2位。

“宣城的发展实践有力表明,习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论断是多么科学、多么正确。”张冬云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