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要用真情出实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8 11:47

3月8日,是广大妇女的节日,每当这个时候,有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话题有多了起来。

尊重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了三轮妇女发展纲要,有力推动了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妇女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妇女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受教育、受保护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亿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了光辉业绩,展现了“半边天”的别样风采。

然而,在现实社会中,在妇女合法权益保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妇女就业问题得不到根本保障,妇女的生育、身体健康权以及特殊的劳动保护落实不到位,男女平等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等。尤其是歧视、家庭暴力现象时有发生,据全国妇联权益部门的统计,在目前的家庭暴力案件中,受害者90-℅~95℅是女性。如此等等,严重侵犯了妇女的合法权益,给她们身心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此,必须坚决予以解决,对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社会工程,要使广大妇女合法权益真正得到保障,窃以为,要用真情,把妇女当作自己的亲姐妹,处处体贴,事事关心;要出实招,开展扎实有效的维权工作,努力提升维权工作水平。

首先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紧迫意识。各级政府、各单位要把提高妇女地位、增强妇女素质和全面维护妇女在经济等各个领域中的合法权益作为义不容辞的任务和责任,加强检查督促,细化分解责任,依法开展维权工作。加大维权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她们的政治、经济、教育、健康、人身、财产及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促进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二是要完善维权工作机制,深化基层维权力度。进一步健全妇女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妇女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在履行职责中达成共识,各负其责;在协调配合中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建立健全信访网络、司法保护网络、社会救助网络和维权监督网络,形成妇维权社会化工作体系。有关部门要从妇女维权实际需要出发,注重实效,形成有效的预警防范机制,从源头上做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三是要不断强化司法保护,坚决打击侵权行为。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要把做好新形势下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牢固树立男女平等的国策意识,自觉承担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特殊责任,从教育培训、咨询服务、援助发展、司法保护等各个环节帮助支持妇女,为新形势下妇女儿合法权益的实现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

四是要加强维权队伍建设,优化维权社会环境。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加大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法制观念,增强守法的自觉性。宣传保护妇女的法律知识和先进典型事迹,揭露和鞭挞各种歧视、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行为与不良倾向,扩大维权工作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在全社会倡导尊重妇女的良好风尚。

妇女能顶“半边天”,是实现中国梦的一支生力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做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重视发挥她们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广大妇女也要自尊、自爱、自重、自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中大显身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奚居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