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爱国情 奋斗者] 徐建华:50年,绽放华彩的戏曲人生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记者任莲珍 发表时间:05-02 08:59


徐建华近照

“这本是三月天,百草茂盛......”婉转流畅的小调信手拈来,只听声音,很难想象这位演唱者已年近七旬,她就是我们今天专访的主角——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花鼓戏代表性传承人徐建华。

1967年,年仅16岁的徐建华接到上级任务,担任花鼓戏《红灯记》里铁梅一角。小小的年纪,优美的唱腔,不俗的表演,让台下观众喝彩连连。1970年,宁国县筹建花鼓戏剧团,曾经在台下观看过徐建华表演的领导想到了当时的“小铁梅”。几经打听,他们找到了当时已在农村下放了2年的徐建华。经过审核,徐建华顺利地考入宁国县花鼓戏剧团,从此她便和花鼓戏结下了不解之缘。

19岁在人的一生中是最美的年华,可对于从事艺术的人来说,这个年纪才开始练功,这个苦不是一般人所能坚持下来的。徐建华的勤奋刻苦练就了扎实的戏曲功底,不久团里就给了她一次锻炼的机会,由她担任《杜鹃山》中贺湘一角。凭此一角,徐建华从此在剧团里成为了剧目主角的不二人选。

1985年,宣城各县剧团撤并,组建新的宣城地区皖南花鼓戏剧团,徐建华作为宁国县花鼓戏剧团优秀演员被选调上来。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演出任务,一边是一天接着一天的排练,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名演员,一位妈妈,戏里戏外的重担压在徐建华的肩上。

演出剧照

徐建华回忆说:“儿子当时只有三个月大,我就让妈妈带着摇窝、带着孩子,跟着我在外面演出。”1994年演《老板娘》的时候,她的腰椎间盘病发了,非常疼痛,为了演出,她到医院打过封闭后就上台。丈夫看了心疼,劝她别去了,一心扑在戏里的徐建华为此还差点跟爱人争了起来,“这部戏已砸下去5万多元了,你不演咋办啊?”徐建华当时的想法是救戏如救火,戏比天大!

《秦香莲》、《霓虹灯下的哨兵》、《审椅子》、《汉文皇后》、《皇亲国戚》、《碧玉簪》、《孟丽君》、《蝴蝶碑》、《姐妹皇后》、《姐妹花魂》徐建华先后参演了大大小小几十部剧目。“戏比天大”,她就是凭着这份意念,这股韧劲,硬是挺了过来。也开启了她演绎生涯的新篇章。由她主演的《春嫂》、《羯鼓惊天》、《老板娘》、《水妹子》、《王婆卖瓜》、《天下第一墨》先后拿下历届省小品小戏大赛一、二等奖,其中,《老板娘》更是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提名奖。

荣誉证书

省先进工作者证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排演时的艰苦换来了一个个沉甸甸的果实。徐建华个人先后斩获省各届艺术节表演奖一等奖不计其数,光荣的当选1997年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第八届党代会代表。尽管退休多年,如今,她仍然心系皖南花鼓戏,每年依旧参演一些新戏,她希望经过自己的传播,让越来越多人喜爱皖南花鼓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