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这个乡将文化礼堂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查未丽 顾继月 发表时间:05-23 14:44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徽省广德县卢村乡唐流村文化礼堂内,欢声笑语,杯碟交措,热闹非凡。村民范祖兴正在给前来贺喜的邻里乡亲辗转敬酒,当日正是他女儿出嫁的日子。甜蜜的酒儿喝了一杯又一杯,恭贺道谢的话儿来来往往说了一遍又一遍,却好像怎么也都不会厌。

范祖兴高兴告诉记者,在村文化礼堂里办酒,确实好处多多,他算了这样一笔文明账:“这次酒席我家一共摆了18桌酒,烟酒不计,每桌400元,加上文化礼堂内一场1000块钱的租金,花费8200元;换作以前,要是想省点钱在自家办,18桌就是农家房屋宽敞也摆不下,而且完事儿打扫卫生太费事;要是图方便在城里找酒店,稍微好点的酒店至少1500元一桌,得花27000元,单这一项就节省了18800元,这还不算来回车费什么的,总之又省钱又方便,唐流村真是给咱村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记者从广德县文明办获悉,2018年是该县文明创建第一年,对照文明创建的各项要求,卢村乡在全乡确定三个移风易俗试点村,唐流村就是其中一个。

怎么才能做出点文章来?唐流村党委书记刘长英觉得还是要先听一下群众意见。2018年6月14日全乡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大会后,她带着村两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利用发放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单的机会,听听大家的想法。没想到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十分支持,而且在走访过程中,很多人都反映到了礼金高、办酒贵的问题。

怎么办?刘长英想到村里闲置着一处农贸市场,这是一块村集体资产,之前一直是以6000元/年的价格出租,经济收益不高,社会效益也不大。随后,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将农贸市场改建成文化礼堂用于村民文化活动、大型集会、红白喜事等。

唐流村文化礼堂于2019年元月16日正式开馆,正月初六承接了第1次村民宴席,目前已承接了8次,还有2次已经预定。相比较原来6000元/年的房租,每年至少可以增加5万块钱的村集体收入,刘长英估算道,这还不算无形中给村民省的钱——

就红白喜事这块,文化礼堂倡议酒席不超过20桌,每桌不超过10道菜,随礼不超过200元,大部分村民都会遵守,逐步消除了村民之间互相攀比的现象,切实减轻了村民负担。

据悉,今年以来,唐流村成立了“移风易俗”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全乡三个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之一落户在唐流村文化礼堂。如何以移风易俗工作为起点,开拓文明实践工作新局面,唐流村正积极引导群众,目前,唐流村“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已在文化礼堂常态化开展儿童书法、绘画和广场舞免费教学活动。(查未丽 记者 顾继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