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花园村:村规民约倡新风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曹光鑫 汤恒云 发表时间:07-24 08:45

“红白喜事吹新风,敬老孝亲树表率,家庭和谐得幸福,诚实守信强信誉……”日前,笔者走进宣城市宣州区花园村,只见村头巷尾干净整洁,有的墙上张贴着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这朗朗上口的“七字歌”村民们耳熟能详。

“村规民约不仅是一项制度,也是一种文化,一种代代传承的文化。”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李开富告诉笔者:“我们要让村民按照村规民约办事,让村民切身感受到文明新风带来的幸福感。”去年8月,花园村按照“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思路,通过广泛征集民意,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使其成为村民共同制订、共同遵守的自觉行动。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有利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党员,我们更要带头遵守。”村民鲁大庆告诉笔者,他是三岔路村民组的党员,今年年初,孙子出生,如果是过去非得摆上几十桌,现在只请几家亲戚在家聚一聚。

有了新的村规民约,花园村形成了崇德向善、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乱扔垃圾的少了,注重环卫的多了;好吃懒做的少了,勤劳创业的多了;大操大办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忤逆不孝的少了, 敬老孝亲的多了;邻里争吵的少了,互相谦让的多了……村规民约“规”出好景象,“约”出新风尚。如今的花园村已跻身“全国文明村”,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原题:【民生民声】村规民约倡新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