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明实践新时代 我和祖国共成长"征文:厨房的变迁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15:55

今天网购的面包机到货了,拆去了外包装,面包机金光闪闪,厨房里又多了一个新成员。这些年,厨房用具一直在添,从电饭煲到压力锅,从豆浆机到净水器,从抽油烟机到电炖锅,厨房窗明几净,空气清新,这在几十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记得小时候,家里只有三间瓦房,一家7口都挤在那几间屋子里。厨房建在东屋的后半间屋里,用芦席隔开做了一个灶间,灶是用砖头和泥巴垒起来的,灶上有两口大铁锅,一口锅用来炒菜烧饭,另一口锅用来煮猪食。厨房一口大水缸,一个竹碗柜,灶的后面,总是堆着高高的茅草。母亲烧饭时,总是我坐在灶后面烧火。梅雨季节,柴火淋湿,那烧锅的就惨了,拿着吹火筒一口气一口气地吹,灶膛里的烟一个劲地往外窜,熏得眼泪鼻涕一把一把的,有时候灶膛里的柴火突然燃起,火苗蹿出来,烧了眉毛、头发也是常有的事。那时候就想,什么时候烧饭不用柴火就好了。

几十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这个小小的心愿,也渐渐变成了现实。

结婚后,我们有了一个小小的独立厨房。厨房仍有一灶膛,灶上一口铁锅,灶面贴上雪白的瓷砖,整个厨房宽敞明亮。灶旁长条桌上,放着一台“红双喜”的煤气灶,还有同品牌的压力锅,从此做饭就节约了很多时间。再到后来,又有了电饭锅,做饭就更省事了,除了逢年过节家里来客人用大锅灶,一般情况都是用电饭锅,厨房里再也不会烟熏火燎了。

十年前,我们搬进了新居,有了现代化的厨房。大锅灶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配有全方位抽油烟机的燃气灶,两排整洁的橱柜上,放着微波炉、电烤箱和油盐酱醋等调料,柜子里面,整齐地摆放着豆浆机、榨汁机、绞肉机、电压力锅、电饼铛等厨具,一个自带消毒功能的橱柜里面,摆放着碗筷等餐具,厨房水池下面装着净水设备,墙上还装了一台空调。在这样的环境下,总是能用心做出一桌营养可口的饭菜。

在农村,一直延续着女人进厨房的习惯,但如今,男人也担起了厨房的工作,煎炒烹炸,样样都能来。老公因为这些年厨艺提高很快,孩子们都爱上他做的菜,我被彻底赶出了厨房。有时候,在清理厨房的时候,看着摆满各类厨具的现代化厨房,无不感叹社会发展、国家强盛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夏忠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