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鸽子山村:千亩荒山变桃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5 11:53

行走在宣州区洪林镇鸽子山,到处山花烂漫、树木葱茏。冯村水库边,道道梯田环山而上,引水沟壑纵横交错……这番风景,乃是鸽子山村2018年初实施的千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项目的成果。面对眼前的风景,该村书记孙辉正拿着照片,向笔者展示这片桃园的“前世”——那是一派荒木丛生的景象。而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鸽子山村这些昔日无人问津的千亩荒山,就实现了华丽转身,变成了眼前这连片的梯田果园。

从“单打独斗”到量化股权

“鸽子山村占地18.86平方公里,这其中山产面积占了近二分之一,同时大部分都是荒山。”在孙辉介绍下,笔者了解到,这片果园在改造前都是些杂草树种混生的低产林,由于坡地土质疏松,水分易流失,土地种植效益也十分低,因而成了村民手中的“无用地”,资源价值几乎为零。

坐拥生态富矿,却陷入无法创造价值的困境,鸽子山村“两委”紧紧盯住村内近千亩荒山,力图借此做文章、上项目,实现整村脱贫,“几乎家家都有几亩至十几亩山场,如何将村民手中多年闲置的荒山进行统一改造,这是关键。”孙辉告诉笔者,要破解土地制约,考验的是村集体的智慧。

2017年,鸽子山村被列为宣州区农村综合性改革试验试点村,此时,契机来了。为探索发展途径,推动百姓致富,鸽子山村召开了集体经济股权制改革村民代表大会。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2018年元月鸽子山村成立了“宣城市宏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公司的成立,让全村村民的身份有了改变。村民“变”股民,把村里零散山场集中流转到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村民则以荒山、土地作价入股,根据项目效益按股分红,依然享受着荒山改造带来的经济效益,再由公司组织经营,建立“林地变股权、林农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股份合作运行机制,从而实现了个体农户由农民向股东的转变。

激发新活力蹚出致富路

乡村要振兴,百姓要致富,光是流转土地还不够,还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孙辉告诉笔者,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鸽子山村很快就确立了以千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为重点的生态水果种植销售项目,项目总投资320万元,其中包括“农综改”项目资金270万元和村集体投入资金50万元。

在吸取了之前部分村民已经种植实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村民们一致决定利用改造后的山场种植早熟桃、中熟桃。通过对山场进行清障、平整后,鸽子山村又利用坡改梯项目将山地改造成了水平梯田。“坡改梯项目不仅可以改变以往地形陡、地块窄造成的水土流失严重状况,还能够通过深翻土地整平田面,改善土壤地力墒情,通过沟、池、路等配套工程,增强地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也利于日后朝着观光、采摘方向发展。”孙辉分析。

如今项目一期工程已顺利竣工,虽然果园还未见到明显经济效益,但当地村民却已从中尝到了甜头。“以前这些荒山在我们手里,最大的用途就是弄点柴火烧。现在好了,荒山变成了果园,我们又当了股东,还能从中打工挣工资呢。”谈到对项目的认识,村民高大姐很有信心。

“目前我们果园已经有近500亩,种植了近30000株冬桃,明后年我们还将持续推进集体经济转变,不断扩大流转面积。”据孙辉介绍,随着对荒山规模化改造的不断深入,群众对项目的认知度也不断提高,参与热情进一步高涨。目前,未参与流转的村户有不少都在进行积极协商。

“在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方面,我们将持续引导和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集体经济,或者村民个人对发展生态水果种植感兴趣的,我们也会提供苗木、技术,扶持带动老百姓。”

“美丽经济”带出新生活

如今,变山区为景区,变果园为公园,实现一颗果子的效益最大化,已经成为鸽子山村农民发展致富产业的主思路。在实施坡改梯整治后的山腰及山顶上,各类桃树枝繁叶茂。鸽子山村书记孙辉细讲村里的“脱贫经”——桃树3年开始挂果,6年达到丰产期,按丰产期每亩产值5000元计算,500亩果林年产值可达250万元,公司、农户和村集体按比例分成后,可使全村群众获益。同时,公司还常年聘请贫困村民在基地务工,帮助他们脱贫。

“今年虽然没有挂果,但通过洪林镇电商平台,目前已经有多家商户和我们进行了联系,到时候可以直接与电商平台对接,提前解决了咱们桃果的销售问题。”孙辉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二期和三期,还要继续流转村内剩余的荒山,除栽植果树外,还计划种植花卉及中药材,并在洪林镇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一座大型冻库和现代化农产品深加工工厂。”

笔者了解到,除了产业规划外,鸽子山村还规划利用好村子桃树基地旁的水库优势资源,吸引外地客人前来赏花品果,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吃“旅游饭”、挣“旅游钱”……在未来的发展蓝图中,鸽子山村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原载《宣城日报》2019年7月22日头版 徐文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