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铜陵有色: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来源:陈欣然 袁江凯 作者:中安在线 发表时间:07-31 09:19


金冠铜业分公司电解车间码铜机械手正在把从阴极母板上剥离下来的阴极铜(电铜)规整码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从新中国第一座大型铜矿到亚洲最深、最大、无废坑采生态矿山冬瓜山铜矿,从新中国第一炉铜水到安徽省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金隆铜业,从第一座铜冶炼厂到中国铜业第一股“铜陵有色”成功上市发行……应国家战略而生,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如今的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稳步走向世界。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19世界500强企业”排名榜单,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首次上榜,位居世界500强461位。2018年,铜陵有色实现销售收入1775.82亿元,其矿山铜料、阴极铜、硫酸、铜加工材等主产品产量稳中有升,企业效益连续三年实现大幅增长,成为拥有有色金属产业和金属贸易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两大主业的企业集团。

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动能

金冠铜业全景

改革创新是转型发展的力量源泉。近年来,铜陵有色按照“立足安徽、内外扩展、盘活存量、稳定增量”的发展战略,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方面持续发力,对既有产业进行调整和升级,建立了动态的立体循环经济体系。

拥有当今中国铜工业先进的绿色铜冶炼技术的金冠铜业分公司,自2009年起启动实施铜冶炼技术升级改造,通过引进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技术,硫总捕集率达99.97%,水循环利用率达97%以上,资源可完全实现内部循环利用,已成为世界铜冶炼的样板工厂。

“经过整合,2017年,金冠铜业成为全国第一大单体矿铜冶炼工厂,集世界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智能数控吹炼、离子液高效脱硫工艺等各类成熟冶炼公益技术于一体,目前,实现了阴极铜优质品率、铜冶炼总回收率、铜冶炼综合能耗、电解电流效率、选矿尾渣含铜、硫捕集率等多线生产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含重金属废水零排放、冶炼废渣综合利用。”金冠铜业副总经理王习庆介绍。

高标准建设,新模式办矿。近年来,铜陵有色做优存量的同时,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开发和生产技术含量高、适销对路的铜及铜合金精深加工产品,拉长铜产业链,先后建成高精度铜板带、特种漆包线、磷铜材料、电子铜箔、高导铜材等项目。目前,已由各产业内的小循环逐步发展到跨产业的大循环,从单一产品的循环到园区的集成循环,建立了动态的立体循环经济体系,集团金属回收率和资源利用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建设生态矿山为企业发展注入绿色基因

对老尾矿库进行回采和循环再利用,对新矿采用新模式和现代化开采技术,近年来,铜陵有色通过建设生态矿山,打造绿色冶炼,发展精深加工,开创了国内办矿之先河,金属回收率和资源利用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冬瓜山铜矿是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建设起来的矿山,开采深度逾千米,开采时,矿山采用暂留隔离矿柱和大盘区大采场的布置格局,实现了分步聚、大规模、连续回采,并率先在国内成功实施了深井高浓度全尾砂连续充填,解决了全尾砂低成本脱水、全尾砂高浓度料浆连续制备、自流降压输送和均衡充填的理论和技术难题,达到了“废石不出坑、尾矿少入库”,如今的冬瓜山铜矿成为我国深井矿山开采的标杆。

高效、清洁、环保,近年来,铜陵有色以建设生态工厂为目标,在“减污增产”的道路上稳步迈进。数据显示,2018年,铜陵有色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62.5%,铜冶炼总回收率、硫捕集率分别达到98.56%和99.65%,为国内领先水平。水循环利用率97%以上,废气、废水全部达标排放,冬瓜山铜矿、安庆铜矿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面对经济新常态的特征,有色行业发展方向是提质增效、促进行业做强,未来,集团将重点围绕资源保障、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绿色友好、两化融合的产业体系,着力推动产业升级。”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培进表示。

苦练内功推进可持续发展

铜箔公司员工正在检查产品外观

11座矿山、4家冶炼企业、5家铜加工厂,铜资源控制超千万吨;电解铜产量位居国内外前列,铜加工年生产能力达到二十余万吨……从当初的一座铜矿山,到冶炼、加工、矿建、地质勘探、科研设计、机械制造、化工全产业链的发展,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再到跻身世界500强,铜陵有色的信心越来越强,发展的步伐也越来越坚定。

“铜陵有色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抓住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机遇,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步伐,在大中求强,在稳中求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走出去’战略,在世界范围内谋篇布局,朝着‘一强五优’国际化企业集团目标迈进。”蒋培进介绍,目前,铜陵有色已经先后在智利、秘鲁、加拿大等国参与资源勘探与开发,在厄瓜多尔建成了我省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米拉多铜矿,并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关系,数十种产品分别出口到日本、德国、美国、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铜陵有色集团在改革创新方面持续发力,不断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在矿产综合利用率上提升水平。据了解,铜陵有色集团已先后被授予国家创新型企业、全国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其矿山、冶炼技术代表了国内最高、国际先进水平,荣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二等奖,并先后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全国质量奖等,为公司产品打入欧洲高端市场,参与全球竞争提供强有力支撑。

蒋培进表示,下一步,“铜陵有色将继续做强做优做大有色金属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生态、智能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之路。”(记者 陈欣然 袁江凯)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