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台纺车”见证中国70年发展轨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09-09 11:51

承载三代人记忆的纺车、为农业生产提供帮助的铡刀、1993年的个人股股权证确认登记申请书……这些曾在生产生活中有着重要意义的物品,已经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可无论何时,只要一打开它们,那些“光阴的故事”就在眼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其中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博物院联合承办的大型成就展实物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截至目前已征集到老物件数千件。

一台纺车,承载一家三代人的回忆,记录着中国70年的变迁,见证着社会发展的轨迹。70年的“回眸”,既是对这一条来路再清晰的过程,也是以“老物件”让我们把那些尘封的记忆打开,让我们在对比之中,更能够看到今天的变化,一台纺车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物品”,更是几代人的记忆,亦是几代人不懈奋斗精神的浓缩。

时光易逝,记忆常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前,邱伦阔一家人的布料来源都靠一台小小的纺车。可以说在那个年代,很多家庭的布料都是通过纺车实现的,而我们再一次看到这个纺车,我们不仅仅会想当时的衣服都是“家人出品”,也能够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勤劳朴实,透过这一个“老物件”我们去了解它,也对当时的纺织过程更加地记忆深刻,这是无数家庭的“小共鸣”。

时代不断变化,科技为纺织业注入新的活力。随着科技进步以及工业化时代的到来,纺车已经退出历史的舞台,从手工纺车到机械式缝纫机,再到今天的智能缝纫机,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纺车的变化,更是为纺织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是历史车轮不断向前,奋斗步伐不止的具体行动,我们看到的是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管窥纺车,纺车离去是社会变迁,生活幸福的最好见证。纺车是众多“老物件”之中的一件,但是却能够让我们能够“窥一斑而知全豹”,纺车的离去正是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的具体表达,也是群众多元需求下的社会变迁,是更好服务群众的铿锵誓言能够掷地有声,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蓬勃发展的中国。

“一台纺车”反映的是时代的变迁,铭刻的是初心的模样,表达的是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更需要以“群众的心为心”,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够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