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开放融通,安徽汇聚新动能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9-16 09:40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正联通全世界。作为一个重要节点,安徽立足自身优势,精准谋划合作项目、着力畅通贸易渠道、加快推进互联互通设施建设,全面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市场链,加快培育高端化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描绘开放合作绚丽画卷。

开放大通道 日益畅通高效

4月22日晚,一列装载着工业缝纫机、冰箱、电视机等货物的集装箱专列,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开出,自霍尔果斯口岸出境,一路向西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这是合肥今年发运的第120列中欧班列,比去年同期增长2倍多。 ”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经理陈锋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 2014年6月,合肥开出首列中欧班列,目前实现每周三趟去程两趟返程,累计发运468多列、运营线路12条,业务遍及亚欧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要想富,先修路,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陈锋表示,合肥中欧班列开通5年来,货源辐射范围从合肥向淮南、阜阳及其他省市地区拓展,开行线路从合肥至德国再向北欧等国家和地区延伸,货物发送品类也逐渐转向安徽本土制造的“高、精、尖”技术产品。“可以说,中欧班列为安徽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搭建了‘钢铁桥梁’。 ”

中欧班列横贯古老的丝绸之路,铁海联运、水水中转则把海港搬到了内陆,为皖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国际物流大通道。合肥开通至宁波的铁海联运班列,蚌埠至上海芦潮港的“五定”班列常态化运营,芜湖至上海洋山港区直达航线开通,合肥—芜湖“港航巴士”开通运营……近年来,我省加快建设畅通高效的开放大通道,货运通道效益日益凸显。 “今年,我们将对接对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快促进全省港口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和南京港的口岸物流联动发展,提升口岸物流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为更多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便利化条件。 ”省口岸办主任徐滋跃表示。

从“无数铃声遥过碛”的大漠驼队到日行千里的跨国班列,从“映日帆多宝舶来”的海运胜景到繁忙有序的现代港口,互联互通让安徽迅速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我省将在推进互联互通设施建设方面发力,完善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等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开通更多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班;加大对“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的支持力度,增大班列运营密度。

贸易大流通 拓展广袤“蓝海”

4月15日,广州广交会展馆,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采购商慕名而来寻求合作。 “东南亚、南亚、中亚到会客商明显增多。 ”安徽轻工总裁柳夕良说,企业产品已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近70%的市场,一季度出口2000多万美元,新开发的国际市场有乌兹别克斯坦、巴勒斯坦、尼泊尔三个市场。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我省立足自身产业特点,聚焦重点区域,积极拓展沿线市场,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累计实现贸易总额超过800亿美元。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表示。

“在印度、印尼、菲律宾、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惠而浦中国都取得了不错的突破,在印尼市场,2018年首次进入便取得了5万台洗衣机的销售成绩。外贸已经成为惠而浦中国公司销售增长中的一个核心引擎。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艾小明表示,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守住既有海外市场,努力开拓新的市场,积极加大产品研发的国际化程度,为惠而浦全球市场供应产品。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针对沿线国家对食品、轻工纺织、电子设备、装备制造、运输工具等产品需求量大的特点,采取组团发展和自主拓展方式,推动汽车、家电、服装、农副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扩大与东南亚、东欧、中东、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规模,力争对新兴市场出口实现突破。 ”省商务厅厅长张箭表示。

产能大合作 促进国际合作共赢

4月,老挝琅勃拉邦正值雨季,层峦叠嶂中的琅勃拉邦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内各种卡车往来穿梭,历经10个月主体工程建设,这家老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水泥企业已进入安装工程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将点火投产,届时不仅能满足老挝各种工程建设需要,还能帮助老挝在高端水泥上替代进口,促进水泥价格回落,降低投资建设成本和百姓负担。 ”公司总经理王深成说。

海螺集团目前已在沿线地区投资了20多个项目,累计投资额100多亿元,项目承载着合作、包容、共赢的理念,受到了投资国的普遍欢迎,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信赖。

逐渐成长起来的皖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共同绘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在巴拿马,中铁四局承建的巴拿马运河管理局(ACP)新建厂房和行政办公楼项目进展顺利;在莫桑比克,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成立了华安莫桑比克国际建设贸易有限公司,深耕当地市场;在匈牙利,丰原集团投资建设了玉米深加工和柠檬酸生产等多个项目,带动了大量中国装备出口……

倡议发出6年来,我省鼓励和支持优势产能企业采取投资建厂、合作开发、承包工程以及投建一体化等多种方式,分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累计在沿线地区投资设立企业近184家,累计对外投资5.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80.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5.4亿美元。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基础是民心相通。走出去的皖企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更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列车,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当地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重要作用,形成了美美与共的良好局面。“海螺是个很好的企业,他们招收当地人在海螺工作,解决了印尼人的就业困难。我支持海螺在印尼发展。 ”印尼TABALONG县县长说。

【责任编辑:王慧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