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70年安徽礼赞】建言谋兴皖 聚力谱新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18 09:37

七十载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脚步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安徽省政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安徽省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发挥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与全省各族各界人民群众一道,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为安徽建设、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谱写了一篇又一篇齐心协力、倾情履职的动人篇章。

薪火相传绘同心 接续奋斗铸辉煌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回望七十载风雨,人民政协接续奋斗、薪火相传,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走过了蹄疾步稳、充实自信的辉煌历程。

与祖国同频,与时代同步。在广袤的江淮大地上,安徽省政协镌刻下了一段段光辉印记。

安徽省政协成立的各项筹备工作,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已在有力有序开展。安徽省政协的前身,是皖北区和皖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1952年12月23日至30日,安徽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安徽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1955年2月3日至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徽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合肥举行,标志着安徽省政协正式成立。

长策谋国运,良言济苍生。自成立以来,安徽省政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道路上探索前行、奋楫向前,在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安徽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省政协运用资政会、常委专题协商会、界别民情民智座谈会等履职平台,围绕我省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促进文化强省建设、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等方面持续建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凝聚共识、汇集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5年间组织实施45项重点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立法协商活动,9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19项经常性协商活动,在全国较早建立了党委和政府、政协计划共同制定、课题共同确立、实施共同组织、人员共同参与、责任共同承担的协商机制,在我省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增强。

党建引领开新局 双向发力求实效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

自2018年十二届省政协开局以来,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鲜明提出并认真践行“三心两进一流”理念,牢固树立“一线”意识,以党建引领履职实践,深入推进“五大质量提升工程”,谋划实施年度“十件大事”,探索开展“一入四建”工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切实加强政协系统联动协作,抓纲带目,固本培元,推动一系列工作取得新突破,全省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2018年,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及时制定实施意见。省政协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及省委有关要求,首次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创新省政协党组成员党建分工,健全完善政协组织党的领导体制、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引领融于日常、做在经常,促进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焕然一新,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全省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显著加强。

中共中央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高度,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中共安徽省委认真制定实施意见。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构建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为重点,以月度专题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政协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

逐梦前行勇创新 履职增效助发展

提高工作质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省政协紧跟时代步伐,鲜明树立质量导向,以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为引领,带动提案质量、调研质量、建言质量、专委会工作质量提升。创设月度专题协商会,优化协商流程,增加现场互动、网络议政等环节,搭建了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平台,增强了民主协商的氛围和实效。

围绕“全力推进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主题,组织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共同打造系列提案,首次提请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策划提交的“加快大别山绿色发展助推革命老区精准脱贫”集体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调研督办的重点提案,后续成果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认真办理落实,有力推动了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

深入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省政协紧紧围绕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中的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对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省政协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树立“一线”意识,聚焦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密切与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切实推进新型政党制度在政协平台落实落好。制定和完善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档案等制度规定,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持续深化一流机关建设,打造专委会特色履职品牌,建立市县政协特色工作联系点,引领带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和政协干部职工以一流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主动适应新时代,勇于担负新使命,努力创造新业绩。各市县政协在省政协的联系指导下,强化党建引领履职,搭建协商平台,完善协商机制,取得良好成效,政协系统整体合力明显增强,新时代全省人民政协事业展现崭新形象。

忆往昔,几多风雨、几多荣光;看今朝,无限风光、无限豪迈。安徽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深情地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一定会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进取,合力推动新时代我省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安徽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记者 聂扬飞)

【责任编辑:王慧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