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砥砺奋进新时代 对标对表绘新图

中共宣城市委书记 陶方启 宣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孔晓宏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3 17:10

城市美如画。

70年披荆斩棘,70载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宣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前所未有的根本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呈现新局面。全市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1.1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1317.2亿元;财政收入由1953年的878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240.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由1978年的527元、81元,提高到2018年的36554元、16013元。宣城这片镌刻着红色印记的沃土,正焕发出新时代发展的青春活力。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始终将发展作为解决宣城一切问题的关键,突出工业主体地位,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经济总量、发展质量持续攀升,在全省位次逐步前移,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62.9:14.6:22.5调整为2018年的10.3:48.7:41,彻底摆脱“传统农业、贫困地区”的落后局面。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以汽车和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2018年,全市工业化率达41.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的54.2%和35.6%,创新持续力居长三角城市第3位,创新潜力排名全省第3位。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居全省第4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80户,居全省第3位。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打造“生态宣城、绿色产品”地域品牌,加快建设面向长三角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农业产业化经营、标准化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郎溪家庭农场发展模式被列为全国家庭农场“五大模式”之一。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电商指数位居全省前列,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城市。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一体化进程纵深推进。铭记省委要求宣城“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要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打通有形无形的“断头路”,全方位深度融入长三角。突出理念先行,以沪苏浙为标杆,在全市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坚决打破思想禁锢,致力走出一条具有宣城特色的发展新路子。强化改革攻坚,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省直管县、放管服、商事制度、农房抵押贷款、地票交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医改典型做法两次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沪宣互发全国首张异地办理营业执照。深化一体合作,成功跻身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G60科创走廊、南京都市圈。精心制定《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宣城行动计划》,努力在区域规划、政务环境、创新协同、产业分工协作、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共享和社会治理“六个一体化”上寻求突破。积极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大力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深入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宣城萧山产业园等合作共建,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中国新“羽都”初现雏形。我市80%省外投资、70%游客来自沪苏浙。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宣城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关开检,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绽焕新颜。坚持规划引领、城乡一体,着力壮大本级、做强县域、扮美乡村。城市品质日臻提升。以“双百”城市规划为引领,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00年的17.3平方公里扩展至2018年的6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21.62%上升到55.2%。山水园林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合工大宣城校区、北师大宣城学校和市体育馆、图书馆、规划馆等一批城市功能项目先后建成,并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京福高铁、杭黄高铁和沪渝、扬绩、宁宣杭、芜黄等多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商合杭高铁、宣绩高铁、芜宣机场、水阳江航道加快建设,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通车里程均居全省第3位,市内“域域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市外与沪宁杭“一小时交通圈”的梦想即将实现,省际交汇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基本确立。县域经济竞相发展。宁国、宣州、广德分别跻身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区。乡村家园富美宜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9%,山村水乡成为农民生活的幸福家园、市民向往的休闲乐园。

坚持突出民生优先,群众福祉持续增进。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用心用力铸就温情民生、温馨宣城,民生支出始终占财政总支出80%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实施“1+8+N”方案,连续12年被评为全省信访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被推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头兵”培育地市。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全市10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3.2%下降至0.066%。在2018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排名中居第72位,入选新时代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抓好“1+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森林覆盖率近6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省第2位,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入选全省唯一的全国“2018美丽山水城市”。旌德县荣获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上党课强党性”培训工程,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乡村全覆盖,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涌现出周会明、李夏等一批先进典型。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交通建设日新月异。

为有初心多壮志,乘风奋楫逐浪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为建成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宣城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