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和我的祖国】李开富:愿为村集体发展出力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整理 发表时间:06-29 09:23

“愿为村集体发展出力”

我叫李开富,出生于1971年9月,现任宣城市宣州区澄江街道办事处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安徽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个人创业办厂当老板,到担任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造福村民,我亲身经历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历程。

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从学校毕业后就在本村开办了涂料厂,年收入近十万元。2006年,我被评为宣州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一人致富不算富,全村致富才是富。2008年,花园村开始启动大面积土地和房屋征迁,在诱惑和压力面前,个别村干部失去群众的信任,村民们对未来十分迷茫。

在那一年的换届选举中,我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面对村民们的信任和期待,我放弃个人的安逸,关闭涂料厂,一心一意扑在村集体事业上。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后,村“两委”为民服务、改革进取和经济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2013年,我决定启动“三变”改革。

当时,大家对“三变”改革陌生、抵触,推动难度大,我们就一家一户做工作,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去苏浙学习考察。2013年5月,花园村利用土地征用积累的1000多万元集体资金,在全省率先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率先拿到合作社工商营业执照、率先实行村集体资产自主经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成为“安徽股改第一村”。

在当时的农村,大部分村集体选择的是租赁经济。租赁是最简单的办法,但效益也较低。考虑再三,我选择了走集体企业自主经营的道路。但在改革之初,各项政策支持都不全面,银行也没有给集体企业贷款的先例。在项目建设资金最短缺的时候,我把自己家的存款全部拿到村里来,还将房产全部拿到银行去做了抵押贷款。

付出总有回报。2013年以来,我们通过注册成立安徽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创办幸福花园老年公寓、维也纳国际酒店、众轩花园酒店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4个项目,市场化聘用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爆发式增长。短短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0.5万元跃升至903.68万元,增长近90倍;集体资产从1973万元猛增至1.5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79元,增长近3倍,并为全村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

去年9月27日,我们举办了首届农民丰收节暨“三变”改革分红大会,首次拿出118.4万元给1100多名村民分红,大家别提多高兴了。如今的花园村,村民们可以选择在村办企业上班,每年还能得到分红,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我相信,只要改革不止步,努力不懈怠,花园村就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开富 口述 本报记者 张敬波 整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