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击楫中流,改革开放再出发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鲍亮亮 发表时间:04-27 11:48

【牢记嘱托闯新路】击楫中流,改革开放再出发


马钢长材事业部大H型钢生产线上,工人在生产新开发的热轧花纹H型钢。特约摄影 王文生 通讯员 程斌摄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关于扎实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为安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开放是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推动安徽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一招。 3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的殷殷嘱托,不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动、对内对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切实以改革开放新红利增添安徽发展新动能。

市场主体数量三年翻番

今年一季度,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9.32万户,同比增长35.2%。截至3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58.86万户,同比增长17.07%。 “商事制度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自2016年以来的3年间,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的出台,市场准入门槛大大降低,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百姓经商兴业热情不断释放,我省市场主体连续跨过2个百万户台阶,从200多万户增长到400多万户,成为经济稳增长的有力支撑。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士表示。

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经济工作的主线,是稳定经济增长的治本之策。全省上下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加大“破、立、降”力度,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不断释放实体经济活力。 2018年,退出煤炭产能690万吨,压减生铁粗钢产能228万吨,有序处置省属“僵尸企业”58户;减轻实体经济负担1303亿元,新增小微企业银行贷款1506.7亿元,减免小微企业税费65.2亿元;民间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10.3%。

安徽是农业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如今,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序节点,安徽更勇立改革潮头。 3年来,安徽积极弘扬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破难题、绘蓝图、明路径,相继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构建农村改革的“四梁八柱”。截至去年底,全省承包耕地流转率约为46%;涡阳等10个县区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3752个村实施“三变”改革,农民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

“政策越来越好,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下一步,要继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让土地资源发挥更大效用。 ”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村村委会主任杨华说。

引进来走出去同步推进

世界制造业大会成功举办、合肥开出百列中欧班列、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合肥港至芜湖港开通“港航巴士”……三年来,沿江近海、居中靠东的安徽充分发挥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优势,加快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在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格局中,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初步形成了水陆空大口岸开放格局,去年对外贸易额首次突破60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70亿美元,对外实际投资14.5亿美元。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表示。

全方位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是安徽拓展发展新空间、构筑竞争新优势的必由之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推进。我省紧紧把握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的机遇,全面深化对内承接和向外转移,高水平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将其打造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省先后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13家,目前累计有84家境外世界500强在皖设立159家企业;共完成对外投资36.3亿美元,水泥、汽车、钢铁等优势产能走出去成效显著。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大开放意识,聚焦基本形成高端化的外向型产业集群、高质量的双向开放格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高效率的开放体制机制,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商务部门将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聚焦开放平台、产业、通道、环境等建设,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省商务厅厅长张箭表示。

加快补短板畅堵点

前不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了《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评估报告显示,省级政府方面,包括安徽在内的6个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非常高”;到2019年底,我省将推动实现80%个人事项全程网办,部分事项“秒批秒办”。

“这充分表明我省高度重视群众利益诉求,主动回应和解决群众利益关切,通过‘智慧政务’建设,营造出更加透明和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省数据资源局有关人士表示。

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全国最少,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全国最短,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网全面融合、一网通办……近年来,我省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较为突出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探索“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的新路径;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第三方评估显示企业和群众总体满意度达90.7%。

“2017年10月签约落户明光市,在当地政府的细致服务下,次年7月就建成投产,8月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华远高科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冀辉说,政府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在这里投资很放心,他们计划将总部和研发中心一起搬到这里。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今年,我省将大力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聚焦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等20个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提出明确具体提升目标和务实可行的创新举措,加快补齐目前仍然存在的短板,让营商环境的有效改善真正惠及全省企业和群众。

春天的答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原标题:击楫中流,改革开放再出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