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转业军人程学飞 脱贫攻坚显身手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陆 潇  特约记者朱于斌 发表时间:12-29 17:06

从一名农村青年,投身军旅,刻苦钻研部队武器装备技术,逐渐成长为某空军地勤部队战斗骨干;从一名转业军人,步入政府机关,刻苦钻研城市管理业务,逐渐成长为城市管理部门业务骨干;从一名政府干部,到驻村扶贫,脚踏实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就是旌德县孙村镇政府派驻新建村委会第一书记、村扶贫工作队长程学飞。这个曾经在共和国空军服役5年的热血男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和国军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为奔走在扶贫路上的程学飞。

扶贫入村守初心  踏破门槛进心坎

2018年,程学飞主动申请到新建村驻村扶贫。他说:“这些年外地的很多农村我也去过,感觉差距有点大,新建村我随支部扶贫去过,很多贫困户家里太困难了!我是军人出身,又是老党员,初心就是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

正是怀揣着这样真挚的初心,他用真心扶真贫,换来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成为镇直机关扶贫干部的榜样。

程学飞所在的驻村扶贫点新建村虽然位于205国道附近,但村子的发展情况很不理想,扶贫工作面临诸多挑战。青壮年大多出门务工,村里老弱病残居多,而且村里没有产业,留村人员仅靠种植稻谷赚得微薄的收入,还有3个散落在各山头的自然村由于地势原因,吃水灌溉都很困难。为快速打开扶贫工作局面,全面掌握贫困底数,刚驻村一个月,程学飞利用企业老板赞助村民化肥的机会,骑着摩托车一家一家的送化肥了解情况,由于贫困户分散且道路不畅,有的要走好几公里山路。他夜以继日地工作,踏了多少群众的门槛,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但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他都已烂熟于心。“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是对他的真实写照。

观念转变拔“穷”根   产业扶贫见真招

情况摸清楚了,程学飞又思考着如何提高效率,转变某些村民又脏又乱又懒的生活习惯,最关键的是如何让村民自己有想脱贫、要致富的想法。经过反复琢磨,他向上级申请了扶贫资金,将饮水困难的自然村进行了饮水工程改造,解决了村民长期的饮水困难问题。同时,对每个自然村的高音广播喇叭进行维修和重新布点,用喇叭宣传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宣传勤劳致富的理念。利用光伏电站选址新建村的优势,和县国家电网公司协商,开发出多个光伏电站扶贫岗位,为村民增加收入。程学飞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帮扶,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靠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程学飞深知,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久。隔壁乡镇的鹊岭白茶是名优农产品,销路很好,而新建村与鹊岭白茶产地的地貌、气候十分相似。经过一年多的专家指导、实地考察,新建村引进外来资金建设了大牛山白茶种植基地,程学飞带着村里的干部和群众,翻地、开沟、挖塘、修路、整理上百亩土地,不但达到了白茶种植的土地要求,还修了一条直通基地的石子路,方便村民前去基地务工。村民们看着茁壮成长的茶树苗,夸赞道:“这才是真正的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我们也要跟着学、跟着种”。

在程学飞的协调下,新建村的很多贫困户与白茶基地签订了务工协议,为当地产业扶贫打造了一个成熟的样板,未来将成为新建村致富增收的重要支柱。

教育扶贫先扶智   动真情扶真贫

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程学飞十分重视村里的教育困难问题。新建村夏有香户,因家庭缺少劳动力而被评为贫困户。其女张爱君考上大学后,因母亲长年患病,弟弟幼小家庭无人照顾,多次萌生退学回家工作照顾家庭的想法。程学飞知道后,多次上门做夏有香的思想工作,同时鼓励张爱君继续求学,并亲自帮助他们整理材料,申请“雨露计划”补助,为张爱君的求学路保驾护航。

一年多来,程学飞用身心厚植在基层,用真情换得群众信赖,用实干赢得群众口碑,带领新建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稳步前进。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自建的小洋房多了,低矮的瓦房少了;村里务工机会多了,闲聊谈心的少了;树上的果子多了,地上的垃圾少了……2019年,不但贫困户人均收入显著提升,新建村集体收入也再创新高。

前不久,村民们听说程书记在新建村还有一年时间就要回原单位了,着急地跑到程学飞面前:“程书记,你要是一直在我们村当第一书记就好了,再等两年白茶收获了,销路打开了,我们新建村就是富裕的新农村了,到时候你和我们一起品尝收获的甘甜……”

听着乡亲们的话,程学飞深深地体会到“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并在心里默默的想“一日扶贫情,终生新建人。今后无论走到哪里,人生怎样变化,我的心我的情都已留在了新建村”。(通讯员陆 潇  特约记者朱于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