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庆五一·最美劳动者] 致敬!宣州民政人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亮 发表时间:05-02 10:22

今年3月29日,宣城市宣州区民政局获人社部、民政部表彰,荣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民政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平凡而不平庸的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和聪明才智谱写出一曲劳动者的赞歌,诠释了“最美民政人”的涵义。

转业士官转出一番新事业

李双玉, 2016年从海军某部转业到民政局工作。从军营到地方,面临着多重压力。但是军人的吃苦耐劳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2016年,局党委安排他参加北门大唐项目征迁工作。面对这个号称新时期“第一难”的工作,他形象地自喻:赶鸭子上架,硬着头皮也要上!在困难面前,李双玉没有退缩,而是跟着带队领导学、在日常谈判中学,逐渐掌握了一些技巧,2017年城市大建设攻坚阶段,他信心满满完成了征迁任务,并获得年度考核优秀。回到单位工作后没多久,局党委又安排他到联系贫困村——溪口镇东溪村当任扶贫专干。该村距离市区50多公里,不仅路途遥远而且条件艰苦。接到任务,李双玉没有半句怨言,背起在部队曾经用过的背包,踏上了山区崎岖的扶贫之路。面对陌生的工作和环境,他沉下身子虚心学习、虚心请教。他从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入手,积极协助村党总支抓好党建工作,成为党建工作能手;他从扶贫工作“六个精准”入手,到扶贫政策“一口清”,无愧于扶贫专干的称号;他从入户走访入手,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成为全村72户139名贫困对象的贴心人;他还从创新救助模式入手,多方奔走筹措资金成立了全区首家村级“救急难”互助社,为因病因灾致贫的困难家庭开启快速救助通道,已为37户发放救助资金2.19万元。他和同事一道完善了扶贫工作档案,积极献计献策发展集体经济。2018年,该村通过光伏发电、茶叶加工车间和农家乐发包,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元,一举甩掉了“穷帽子”。他被评为全区优秀扶贫专干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去年,东溪村利用自然风景优势,依托“皖南川藏线”,积极发展旅游经济,建成十里桃花长廊。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打出响亮的口号“到东溪旅游就是扶贫!”成了东溪村旅游“代言人”。

马山殡仪馆绽放的“金菊花”

一提到殡仪馆,很多人都会退避三舍。而殡仪馆工作人员也往往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总是在默默的工作而与社会少有接触,成为一个相对封闭的职业人群。然而,在宣城市马山殡仪馆有一位业务主管,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对职业的尊敬,发自内心地为丧户提供暖心的服务,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金菊花”!她就是马山殡仪馆业务主管胡凤玲。提起这个雅号,还有着一段故事。去年6月,一位汤姓老人去世,老人的儿子远在外地,妻子和女儿由于过于悲痛在联系殡葬车辆接运遗体时怎么也说不清楚,着急上火难免责备殡仪馆的服务。正在办理业务的胡凤玲此时果断接过电话,用她丰富的经验和春风化雨一般的语言,通话30分钟,不仅问清了准确地址还很好地安抚了她们母女的情绪。遗体火化当天,从外地赶回来的儿子突然提出:家父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不知能否按照基督教的特色送父亲最后一程?胡凤玲听后不由一愣,时间紧迫,她并没有把握能够将告别会所有事情都做好。但是当他看着风尘仆仆面容憔悴的汤先生时,她还是握住汤先生的手,点了点头。经过殡仪馆所有人的努力,终于为老人的最后一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弥补了一个儿子对父亲的遗憾。

胡凤玲有一个工作习惯,那就是在每次用心接待后,都会拿来一支黄色菊花,双手递给逝去的家属。有一次,一位死者家属接过胡凤玲递过来的黄菊,直愣愣地看着这朵散发着清雅幽香的黄菊,落下泪来,双手紧紧拉着胡凤玲,激动地说:“谢谢!谢谢你把我们这些逝者家属当做亲人的这份情义,谢谢你对逝者的这份真情实义!你就如同我们逝者家属心中的‘金菊花’,让我们心中多了一丝宽慰”。从此,胡大姐的雅号“金菊花”就这样被同事和服务对象传了开来。马山殡仪馆从去年3月正式运营以来,胡凤玲所在部门和她个人先后收到服务对象赠送的14面锦旗。

敬老孝星唐金芳的工作点滴

2018年11月,宣城市、区两级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宣州区福利院,为老年护理组组长唐金芳颁发全省第八届“百名孝星”荣誉证书。手捧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唐金芳心情激动。从2003年开始从事养老服务,她一干就是16年。每当旭日唤醒黎明,老人的呼唤恰似奏响生命的晨歌,一袭白衣的唐金芳又开始了平凡和繁忙的工作。她用一份真挚的爱心,带着女儿般的热情和温馨,穿梭于各位老人之间,做好每天的服务。她负责的日间照料中心护理组,服务着20多位老人,她既是指挥员也是战士。84岁的皮奶奶初入日间照料中心时很不适应,性格孤僻怪异,脾气暴躁,爱摔东西,有时候不分青红皂白地骂人,护理员不敢靠近她。看到这样的情况,她主动提出来承担这项困难的任务。她天天到老人床前问候,按照医嘱定时喂老人吃药,遇到老人发火时便耐心劝说,宁愿多挨几声骂也要等到老人服药休息后才放心离开。得知皮奶奶想剪头发,唐金芳向院长申请购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利用自己一技之长,主动帮老人理发。久而久之,真诚的孝心感动了这位老人,皮奶奶的脾气渐渐变得温和起来,现在和护理员们也能谈谈心,不时露出笑脸。16载寒来暑往,16载朝夕相处,老人们都非常喜欢她,非常感激她,都夸唐金芳好是个好同志!然而,她却总是笑着说:“这是应尽的职责,不算啥事儿!”(作者:朱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