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防灾减灾日宣传资料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07 10:31

一、全国“防灾减灾日”的设立

2009年3月2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2019年5月12日为我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二、防灾减灾十字要点

1.学:学习有关各种灾害知识和减灾知识;

2.听:经常注意收听国家或地方政府和主管灾害部门发布的灾害信息,不听信谣传;

3.备:根据面临灾害的发展,做好个人、家庭的各种行动准备,保护灾害监测、防护设施;

4.察:注意观察研究周围的自然变异现象,有条件的也可以进行某些测试研究;

5.报:一旦发现某种异常现象,不必惊恐,但要尽快向有关部门报告,请专业部门判断;

6.抗:灾害一旦发生,首先应该发扬大无畏精神,召唤群众自卫;

7.避:灾前作好个人和家庭躲避灾害安排,选好避灾的安全地方,一旦灾害发生,个人并组织大家避灾;

8.断:在救灾行动中,首先要切断可能导致次生灾害的电、火、煤气等灾源;

9.救:学习一定的医疗救护知识,准备一些必备药品,以便在灾害期间及时自救和救治他人;

10.保:为减少个人、家庭、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损失,应主动投保。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于2007年8月3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六十九号颁发,自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该法律共分7章70条,全面阐述了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应急活动。

提出了明确要求标:一是要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要建立健全有效的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准备,各级政府要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和技术支持;三是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监测制度和监测网络,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监测,并建立预警机制;四是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救援,努力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害;五是在突发事件的威胁和危害基本得到控制和消除后,应当及时组织开展事后恢复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工作和社会秩序。


四、应急求救信号

SOS是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一般情况,重复三次都象征求助,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周围的环境条件,可以点燃三堆火、制造三股浓烟、发出三声响亮口哨、呼喊等。

1.火光信号。国际通用的火光信号是燃放三堆火焰。火堆摆成三角形,每堆之间的间隔相等最为理想。保持燃料干燥,一旦有飞机路过,尽快点燃求助。尽量选择在开阔地带点火。

2.浓烟信号。在白天,浓烟升空后与周围环境形成强烈对比,易被发现。在火堆中添加绿草、树叶、苔藓或蕨类植物都能产生浓烟;潮湿的树枝、草席、座垫可熏烧更长时间。

3.旗语信号。一面旗子或一块色泽亮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挥棒时,在左侧长划,右侧短划,做“8”字形运动。如果双方距离较近,不必做“8”字形运动,简单划动即可,在左边长划一次,右边短划一次,前者应比后者用时稍长。

4.声音信号。如距离较近,可大声呼喊求救,三声短三声长,再三声短;间隔一分钟后重复。

5.反光信号。利用阳光和一个反射镜即可发出信号光求救。如果没有镜子,可利用罐头盖、玻璃、金属片等来反射光线。持续的反射将产生一条长线和一个圆点,引人注目。

6.信息信号。遇险人员转移时,应留下一些信号物,以便救援人员发现。如:将岩石或碎石摆成箭头形作指示方向。将棍棒支撑在树杈间,顶部指着行动方向。在一卷草束的中上部系上结,使其顶端弯曲指示行动方向。在地上放置一根分杈的树枝,用分杈点指向行动方向。用小石块垒成大石堆,在边上再放一小石块,指示行动方向。用一个深刻于树干的箭头形凹槽表示行动方向。两根交叉的木棒或石头意味着此路不通。用岩石、木棒或灌木平行竖立或摆放表示危险或紧急。


五、应急求救电话

(一)110报警电话。统一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和交通、火灾事故报警。受理群众报警范围:(1)刑事案件;(2)治安案(事)件;(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专家提示:110免收电话费,可通过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直拨;异地拨打案发地的110电话时,先拨打案发地区号,再拨打110。报警时讲清案发的时间、方位,您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如对案发地不熟悉,可提供现场附近有明显标志的建筑物、大型场所、公交车站、单位名称等。报警后,要保护现场,以便民警取证。

(二)120医疗急救中心求助电话。

专家提示:呼救时,尽可能说清病人的所在方位、年龄、性别和病情。尽可能说明病人典型的发病表现,如胸痛、意识不清、呕血、呼吸困难等。尽可能说明病人患病或受伤的时间。如果是意外伤害,要说明伤害的性质,如触电、爆炸、塌方、逆水、火灾、中毒、交通事故等。尽可能说明您的特殊需要,并了解清楚救护车到达的大致时间。


六、家庭应急常识

(一)制订家庭应急计划

1.疏散线路。了解住所周围疏散线路。简单画出家里各房间至所住楼层安全出口的撤离线路图,保证儿童一目了然。设定汇合地。防止突发事件造成联络中断,家人无法在短时间内汇合。

2.家庭联络表。制订家庭联络表,包括家庭成员、朋友、邻居、外地重要联系人电话、手机号码。

3.特殊人群。紧急情况发生时,优先考虑残疾人、老人、孕妇与儿童的特殊需求。

4.重要单据。妥善存放保险单、房契、合同、财产清单、存折等重要单据,并准备复印件。

5.家用设施。熟悉水、电、气总阀的位置和关闭程序。

6.安全救护。学习紧急救护常识和灭火器等使用方法。

(二)装配应急箱

1.物品清单。至少够每个人用1天的食品和饮用水。(1)避免选择容易引起口渴的食品;(2)选择罐头、干拌食品和一些无需冷藏、烹饪和特殊处理的食品;(3)储备每人每天至少1升水;(4)推荐购买瓶装水,留意有效期。(5)若自行准备装水容器,推荐使用塑料饮用瓶,并用洗洁精和水彻底清洗;灌满水后,拧紧瓶盖,在瓶身注明灌注日期。

便携式收音机、备用电池、手电筒、医疗急救箱与急救指南、卫生用品、火柴、哨子、一次性餐具、备用衣物、身份证复印件、现金、硬币、常用药品、婴儿或病人的特殊用品、眼镜、助听器等。

2.保存与更新应急箱。将罐头食品置于干燥、阴凉处。将食品储藏在密封袋或罐内。留意保质期,注意更新。每6个月更新一次应急箱中的食品和水。选择易搬运的塑料箱、背包或露营包作为应急箱。

3.根据实际情况装配应急箱。(1)家:物品齐全、可供全家用1天。(2)工作地:主要准备食物和水,轻便小巧。(3)私家车:主要准备食物、水、医疗急救箱、手电筒等。(应急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