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国将建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09 17:17

中国气象报记者颜昕报道 记者近日获悉,应急管理部将牵头规划建设一体化全覆盖的全国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实现重大风险和隐患在线监测、超前预警预报和灾害事故高效处置。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应急基础信息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应急管理部将牵头规划建设全国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加强与外交、工业和信息化、公安、民政、气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广播电视等部门单位的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交换,定期沟通会商,协调解决应急基础信息发布中的重要事项。

《通知》要求实现风险和隐患信息的动态监测管理。深入开展风险和隐患排查,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巡查、评估制度,掌握自然灾害隐患底数,分级分类做好各种类自然灾害风险及综合风险评估;综合运用现场巡查、传感器监测、视频监测、遥感监测等多种手段开展自然灾害隐患动态监测,提高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工作质量;建立抽查巡查制度,对有关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系统运行情况以及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