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70年安徽大事】硬核“科学岛”:冉冉升起的科研主阵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04 09:14

合肥市蜀山湖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横卧着一座美丽的小半岛,这就是闻名遐迩的“科学岛”。

1998年9月24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亲临这里观察,看到小岛三面环水、树林参天、环境优雅。他说:这里很适合科学研究,要注意保护,为科学家创造一个宁静的工作环境,并欣然命笔题写了“科学岛”三个刚劲有力的大字。

从此以后,这座静谧而神秘的半岛便成为安徽科研的主阵地,它的脉搏与全球科研最前沿同频共振,让国人引以为傲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和稳态强磁场装置两个“大科学装置”都诞生于此。

如今合肥”科学岛“的南大门

一座风光旖旎的“科学城”崛起

1956年,董铺水库兴建,1958年完成,面积达22.1平方公里,湖面开阔。在20世纪50年代末,当时的安徽省委、省政府立项,在董铺岛兴建一座规模大、档次高的宾馆,以迎接党的九大在此召开。1960年,中共中央决定压缩基本建设战线,董铺宾馆也随即停建。

1964年春,人民解放军空军接收董铺岛,安排第三研究所(空军轰炸机研究所)来岛进驻。空军接收董铺岛一年左右时间,决定要撤走,后经多方联系协商,中国科学院于1965年1月6日正式批准接收董铺岛。

当时,中国科学院在全国研究激光的只有三个所,分别是长春、上海、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为顺应国防科研的需求,加强对激光的科学研究,便决定在安徽增设一个光机所,而董铺岛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在此设立“6516工程”筹建指挥部。

1970年9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字825部队6516工程向安徽省革命委员会呈送成立“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报告。1970年12月3日,安徽省革命委员会批复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安光所),主要从事激光光谱技术、大气光学和色成技术运用等基础研究、新型激光器及运用研究。安光所经过不断发展,成为拥有9个研究室1个光学机械加工厂的上规模的研究所。

1973年,经中科院批准,安光所设立了“受控站”,主要从事受热核聚变受控研究,也就是人们所讲的“人造小太阳”。“人类可以制造一个太阳来产生光和热吗?”这个曾经的科学幻想,从这里开始将成为现实。

1978年,改革开放使中国走进一个新的时代。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为小岛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一个以基础科学和新兴科学技术为主的综合性科研教育基地”的指示,11月28日,中科院合肥分院正式成立了。

很快,一批批大学生、研究人员从四面八方奔赴这里,两千多名建设者在安光所的基础上又建起了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固体物理研究所和智能机械研究所,向着激光、新能源、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的科学前沿进军。一座风光旖旎的科学城正崛起在蜀山湖畔,从飞机鸟瞰,小岛犹如一艘等待出航的舰,时刻准备驶向理想的远方。

20世纪80年代的中岛路,现在的创新大道(彭德建)

现在的创新大道树木茂盛,郁郁葱葱

1982年航拍科学大坝和大桥(黄欣)

1999年,通往科学岛的大桥(黄欣 摄)

蜀山湖大桥的尽头就是闻名遐迩的“科学岛”

续写辉煌参与创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经过长达半个世纪的建设、发展,科学岛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岛内种植着香樟、法梧、广玉兰等大量植被,与碧水交相映衬,四季风景如画。梧桐路入选了合肥市十大特色景观道路,“科学绿岛”成为合肥市官方发布的“合肥新十景”。改建后的合肥现代科技馆也成为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

1998年9月24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科学岛,对这里的科研环境给予很高的评价,并欣然题词“科学岛”,从此科学岛正式成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别名。

在这座风光秀美的岛屿上,2003年5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该院是原有中科院4个研究所合并组建,成立后又陆陆续续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技术生物研究所、应用技术研究所、医学物理技术中心6个科研单位。此外,还与地方政府共建了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安徽循环经济工程院)、皖江新兴产业发展中心、淮南新能源中心、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等。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越来越多学者专家相继来到科学岛,他们称自己是“快乐的岛民”,他们说这里“有人情味、适合科研”“好山好水好快活”。“这个世界一流的研究平台,为科研人员提供就施展拳脚、大展宏图的最佳舞台。”中科院强磁中心副主任、哈佛归国博士王俊峰说。

1986年航拍科学岛东部(黄欣)

2017年,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正式通过国家验收;2018年“人造太阳”EAST装置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密集的科研院所,肥沃的创新土壤,频出的国际顶尖科技成果,让“科学岛”不时引起轰动,吸引全球的目光。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说:在EAST上耕耘的人,跨越几代。他们都有一个核聚变梦。为这个梦想而坚持,就是EAST科学精神的内核,在几十年的奋斗中,这份精神要么是乐观,要么是奉献,要么是坚持。如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情怀”。

“科学岛”的科研团队凭着挑战极限、刻苦攻关的精神,打破国际技术壁垒,自主研制成的装置,把人类的奇思妙想变成科学的现实,在科学的海洋里激起惊涛骇浪。

1992年航拍智能所(黄欣)

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多年来,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得科研成果200多项,其中国家及院部级重要科研成果奖50多项。拥有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3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承担建设了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如今,合肥研究院现继续书写辉煌,参与创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未来,这座科技实力雄厚的“科学城”将凝聚智慧力量,建成装置性能世界一流、运行管理开放高效的国际著名的科研机构。(文中老照片由合肥研究院王天昊提供 记者 徐慧媛)

1998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科学岛时,欣然题词“科学岛”。(彭德建 摄)

“科学岛”三个刚劲有力的大字

1998年10月,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进行外场试验期间的航拍图(孙刚)

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