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梦想清单”照见奋斗征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06 09:03

家里有台蝴蝶牌缝纫机,已经用了几十年,成了我眼中的老古董。母亲舍不得扔,平常用来缝缝补补,其实不过是有些怀旧:“别看它现在算不上什么稀罕物,想当年,可是家家户户向往的‘三大件’之一。”

“三大件”,真可谓一个具有时间感的词语。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岁月变迁,内容不断发生着“迭代”——从计划经济时代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彩电、冰箱、洗衣机”;从象征小康生活的“空调、电脑、录像机”,到新世纪的“汽车、商品房、旅游度假”……“三大件”的变迁,见证着翻天覆地的国家变化,映照着日新月异的时代进步。

昔时“珍奇华美多贵重”,今日“飞入寻常百姓家”。光阴流转之中,人们心目中曾经的一些“大件”,逐渐成为生活必需品,甚至历经时间淘洗而终被淘汰。与此同时,新的“大件”顺次补位,成为理想生活的标配、体面生活的标识。从某种意义上说,“三大件”的每一次更新换代,都对应着老百姓生活品质的进阶,生活理念的升级。这个略显怀旧而又常谈常新的词,其实呼应的正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中不难发现,随着腰包变鼓、品位提升、眼界放宽,千千万万中国家庭的“梦想清单”,因时代发展而水涨船高。

70年来,亿万人民砥砺奋进,勇于造梦,用勤劳、智慧的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相当意义上说,正是中国人民敢于追梦、把别人眼里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中国发展进步的人间奇迹。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无数人怀揣对生活的憧憬与梦想,不懈奋斗,矢志进取,不断改善着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号”巨轮高歌前行的进程中,无数人通过奋斗,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共同创造了未来的更多可能。从某种意义上说,千万家庭的“梦想清单”,照见着个人的奋斗之路,又从总体上照见了国家的奋斗征程。

今天的“三大件”究竟是什么?没有人能给出标准答案,这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时代的发展进步。当大众消费需求由模仿型、同质化、排浪式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当不断翻新的“四大件”“五大件”乃至“N大件”进入人们的视野,美好生活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更有品质。甚至,百姓的消费需求已经超前于产品的供给,悄然带动着产业的升级换代。可以说,正是在多样化、个性化的美好生活需求中,一切更美好的东西被创造出来,不断满足着人们的需要,又不断激励着人们去奋斗、去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铿锵有力地宣示:“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起奋斗,向前奔跑,努力追梦,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祖国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王慧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