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70年安徽典范】盛习友:生命定格在二十五岁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16 09:40

1944年出生的盛习友,牺牲前任济南军区某部二连排长。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他曾多次劈波斩浪挽救生命于危难,冲进火海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一次又一次帮助农民收种庄稼,到厂矿支工,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用生命兑现了“为人民做一辈子好事”的铮铮誓言。

为救群众,主动舍弃“生的机会”

走进位于合肥市习友路附近的盛习友纪念馆,盛习友勇救落水女社员的大幅画像正对纪念馆门口。画面中,盛习友一只手把一名女社员推到岸边还没有收回来,另一只手已经伸向不远处洪流中的另一名女社员。

“画中的河叫巴漏河,当时共有9名女社员被困在河中,被推到岸边的是第7名获救者,名叫李凤兰。 ”盛习友的侄子、60多岁的纪念馆讲解员盛利告诉记者,他的叔叔是在抢救第8名女社员时,被激流冲下拦河大坝牺牲的。

根据纪念馆资料记载,1969年7月17日,孙风珍、李凤兰等9名女社员正在地里锄玉米,突然一块黑云压过来,不到一袋烟功夫,连雹子带雨一个劲地从天上倒下来。女社员们拔腿就往家跑,趟水穿过巴漏河中央时,山洪卷着石头冲下来,把她们“全都打倒了”。

山洪暴发时,盛习友和战友正在附近山坡上执行施工任务。听到呼救声,他喊了声“快跟我来”,就和战友程长春、陈振泰一起飞奔下山,纵身跃入激流救人。

盛习友救出李凤兰时,前面不远处就是5米多高的拦河大坝,激流漩涡与水面落差形成飞流瀑布,非常危险。 “解放军同志,快抓住锄头,前面就是拦河大坝! ”岸上的群众一边大声呼喊,一边纷纷向他伸出锄头。但盛习友听到喊声只回头望了一眼,就再次冲入洪水中,游向第8名被困的女社员。

“如果不是为了再救人,叔叔是可以安全上岸的。危急时刻,他主动放弃生的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救人。 ”盛利拿出已经泛黄的中央军委文件,动情地说,叔叔的“爱民模范”称号,是经过毛主席亲自批准的。

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他走到哪里,就把为人民服务的好事做到哪里。 ”当年济南军区的请功报告和中央军委下发的“爱民模范”命名文件,都附有盛习友事迹介绍,记下了他“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盛习友自己生活节俭,对群众却慷慨大方。在山东省牟平县西解甲庄驻防时,他看到李洪来老人家的锅破了,就买了口新锅送上门去;看到王克升大爷棉衣单薄,就买来新衣给他穿上;邹玉兰大娘病了,他请医煎药,热心服侍。他还自费购买理发工具,义务为群众理发,在大雪封门时,购买柴火送到“五保户”家里。村头一户人家是3个孤儿,盛习友经常上门帮他们打理家事,安排生活。

战洪水、灭火灾,盛习友总是冲锋在前。 1965年7月,牟平县西解甲庄一个水库出现决口,正在发烧的盛习友坚持参加突击抢修,并从水势湍急的溢洪道中救出落水战友何家明。 1968年10月,招远县酒厂发生火灾,他第一个爬上房顶,从冲天而起的喷火口中跳进仓库抢救国家物资。在一次坑道作业中,面对即将从坑顶掉落的大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推开了正在工作的战友夏学军。

因为生活所迫,盛习友的小妹早年被送人了。后来,失散多年的妹妹终于找到,盛习友接到家书激动得热泪盈眶。部队党支部让他回老家团聚,看看亲妹妹,他却说,回家只能看到一个妹妹,完成国防工程施工任务,是为了千千万万个兄弟姐妹。第二天一早,他又出现在施工现场。

盛习友牺牲后,部队为他追记了一等功,专门召开“爱民模范”命名大会。他的事迹被编入山东省的教材,做成了连环画,写成了书;所在部队创作了吕剧《忆排长》,在济南军区等地巡演,历时两年;战友程长春、获救女社员李凤兰等人组成的英雄事迹报告团走遍大江南北,宣传英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皖鲁大地,留下英雄“永恒印记”

从1969年到2019年,历经半个世纪的悠悠岁月,“爱民模范”盛习友的感人故事依然在皖鲁大地广为传颂,深深铭刻于他的亲人、战友、被他救助过的百姓和许许多多素不相识的人们心中。 《爱民模范盛习友》连环画一版再版,直到今天仍被不少图书销售平台列为“畅销书”“红色阅读经典书目”,深受读者喜爱。

1969年,只有十四五岁的盛利穿上戎装,进入盛习友生前所在的连队,继承了叔叔未竟的事业。如今,盛习友兄弟姐妹5人,有的年事已高,有的已经去世,但他们的后人每逢清明和祭日,都会到盛习友纪念馆来追思拜祭。

盛利告诉记者,盛习友纪念馆已成为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目前已接待了26家单位、1000多人次。

盛习友的老家如今被划入合肥市经开区海恒社区,盛习友纪念馆就坐落于此。这里还有当地人非常熟悉的习友路小学、习友社居委、习友文化广场。以盛习友名字命名的习友路,已成为合肥市城区交通主干道之一。

海恒社区党委书记孙慧莲告诉记者,社区最大的亮点是“英雄故里科技海恒”,其中的“英雄”就是指盛习友,传承英烈精神“服务为民”,是该社区工作的本质和宗旨。

洪灾中获救的7名女社员,当时都还不到20岁。当时年仅15岁的李凤兰,从没见过那么大的山洪,心想这回是活不成了,“就在我又被洪水卷起来时,一个人紧紧抓住我,把我托出水面,奋力推向岸边。 ”至今,李凤兰仍然清晰记得50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盛习友的牺牲地——山东省章丘市(原章丘县),建有盛习友纪念馆、纪念碑,91岁的孙其勤老人义务为他守墓10多年,当地很多群众都对盛习友英勇救人的壮举耳熟能详。

·记者手记·

“平时不怕苦,战时不怕死”“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为人民做一辈子好事”……透过盛习友日记,我们看到了一个热血青年对祖国、对人民许下的铮铮誓言。

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盛习友心中无比敞亮。他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妈妈出门讨饭,妹妹也因为生活所迫被送了人,是共产党带领穷人翻身解放,告别了衣食无着、卖儿卖女的苦难生活。他由衷地感到“新社会特别甜”,从心窝里热爱党,立志要保家卫国,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人民。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盛习友走到哪里,就把为人民服务的好事“做到哪里”,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把为人民吃苦献身当作最幸福、最光荣的事情。最终,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英雄长逝,忠魂不泯。历经半个世纪,“爱民模范”盛习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舍生忘死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可贵精神,依然闪烁着耀眼光芒,他依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责任编辑:王慧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