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70年安徽典范】张宏妹:脚踏实地、践行初心的电力劳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16 09:40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对“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古老命题的时代回答。作为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一名发电一线的普通党员,张宏妹守初心、担使命,将干事创业担当扛在肩头,用自己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张宏妹1997年从淮北电力技校毕业后,进入合肥发电厂后在电气运行、集控运行、发电部管理等岗位连续工作了22个年头,现担任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发电运行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职务。她一直坚守一个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一样可以精彩地展示自我。

认真钻研本行 确保电力安全

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会议

俗话说电气运行工作是与“电老虎”打交道的高危职业,这里的一切操作都关系着发电机能否生产出合格的电能。可上班两个月后张宏妹却发现,老师傅们有偏见,认为女孩柔弱、胆小,到现场巡检和操作只喜欢带男学员去,回来后讨论的操作、设备,张宏妹也只能听着插不上话,每天只能在控制室里抄抄表、算算电量。

张宏妹决定变被动为主动,抓住一切机会跟着师傅进现场学习。由于发电机组不断扩建,当时的设备从60年代到90年代的都有,系统图画出来比蜘蛛网还密,可这难不倒张宏妹,她的学习笔记日积月累有20多本,上面都密密麻麻地记着:哪些设备是改造过的,各种事故处理的注意事项,还有就是难题解答。

她自己琢磨不清的问题就问老师傅,运行人员解释不到位的就再去问设备检修人员,而且是不达目的不罢休。张宏妹对现场设备的了解和操作水平突飞猛进,一年后,只要报出设备名称,她就可以快速、准确地说出它在生产现场的位置、电源形式、停送电步骤。在技术比武中,她获得默画电气一次系统图第一名,定岗考试中也取得基础理论与实际操作考核第一名。

在迎峰度夏期间,合肥地区的用电负荷持续增长,发电机经常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开关室的温度高达50多度,升压站和发电机就更不用说了,但为了确保机组的安全运行以及电能的合格输送,张宏妹每次当班都进行两小时以上的巡检,这对一个年轻女孩子来说,可不是件轻松活儿。

可每次巡检回来,她还是认真登记,发现异常及时分析、汇报。她常说:“巡检虽然很累,但却是查找设备缺陷的最好、最及时的方法,机组安全运行比什么都重要。”2005年6月,一次小夜班定期巡检中,张宏妹看到3号双水内冷发电机检漏计数值比平时偏小,她立即拿着手电筒来到现场,或蹲或趴在地上,多次变换观察角度,终于确认发电机漏水,避免了一起发电机烧毁的重大事故,避免了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公司2007年扩建600兆瓦大机组,急需掌握集控专业理论知识的操作员,张宏妹不仅在五个月的时间内掌握了大学四年才能学完的课程,还只用三个月就全面熟悉了600兆瓦大机组的工作流程,取得了操作合格证。在"降低5号炉飞灰含碳量、氧量"、"降低5号炉一次风机耗差"、"提高5号机凝汽真空度"等多项攻关小组活动中,张宏妹都参与其中,为优化经济指标提出多条建议。所在的班组没有发生一起人为责任事件,全值还通力协作成功处理了汽泵自由端机械密封端盖处大量嗤汽、A循泵振动大以及锅炉煤质差,燃烧突然恶化,底层燃烧器无火等异常工况,为5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贡献。2012年7月张宏妹通过竞聘上岗,成为公司成立40多年来最年轻的女值长。

重视党建工作 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方式方法

自2015年3月起张宏妹担任发电运行党支部负责人。工作期间张宏妹始终秉持上为公司党委负责、下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态度,在完成既定各项工作的同时,切实服务生产和服务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将党委和支部的温暖带到最需要的群众身边;加强党支部组织活力,以身作则参加各项活动,树立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讲究实效。

在张宏妹的带领下,党支部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皖能集团和公司党委要求,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自觉做到党政密切配合,以部门重点工作为主线开展党建工作。重视支部“三会一课”质量,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的重点学习内容制作党课PPT,开展“十分钟党课”活动,保证党小组和党员自学不走形,有效地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思想政治觉悟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支部建设党员活动室,党旗誓词等党内符号唤起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小组建在值上的优势,依靠群众、融入群众,为党小组活动出谋划策,积极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最大程度发挥了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张宏妹说。同时,抓好党员和党小组管理工作,在支部内采取党小组月度考评管理、支委分解到党小组等措施保障党建工作与生产不脱节,促进党小组发挥自转意识。党建项目化管理、主题党日活动等常态化开展,扎扎实实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实力。

党支部党建工作基础强、作用强,得到上级党委肯定,2016年、2018年两次获得皖能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获得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次获得皖合公司“先进党支部”称号。张宏妹先后向原省委书记王学军、省国资委央企合作处党支部、皖能集团机关党支部等多家党组织及领导汇报交流支部工作情况,展现了运行岗位党员的良好业绩和顽强作风。2016年还作为基层党员代表参加了合肥市和安徽省两级党代会,参加了中组部、国资委、集团等各级党委召开的国企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宣传好企业形象积极反应党员心声。

张宏妹2005年被评为合肥市劳动模范,2007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2年当选十八大党代表,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王慧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