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70年安徽之最】佛子岭水库,一坝建成淮河安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16 09:40

佛子岭水库,“新中国第一坝”的称号是对它67载巨大贡献的最好褒奖。新中国第一座钢筋混凝土连拱坝、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淮河流域第一座水电站……佛子岭水库身上有着众多安徽之最,直到今日,在举世瞩目的淠史杭工程最上游,佛子岭水库依然发挥着它无可取代的巨大作用。

防汛抗旱,下游群众的定心丸

8月初,台风“利奇马”席卷而过,位于大别山南麓的佛子岭水库暴雨肆虐。佛子岭水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又是几个昼夜没有合眼。 “在大别山区的六座水库中,佛子岭水库的库容并不算大,但位于大别山南麓,每年的风雨来得最猛,防汛的压力可想而知。”管理处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田向忠告诉记者。短短3天,佛子岭水库流域受到台风影响,普降大暴雨,其中磨子潭坝址以上流域面雨量超过100毫米。水库群最大入库洪峰近1400立方米每秒,拦蓄洪量5500万立方米,其中暴雨中心的磨子潭水库水位最大涨幅6.2米。新中国第一坝,又一次庇护了下游的群众。

自从黄河改道南流侵夺了淮河入海的通道,淮河变成一条多灾多难的河。历史文献统计,16世纪至20世纪中叶的450年中,每百年平均发生水灾94次。新中国成立后,佛子岭水库是根治淮河的第一步。

如今的佛子岭水库群还包括了上游的磨子潭水库、白莲崖水库,三座水库均是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城市供水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三座水库总库容12.98亿立方米。其所属的佛子岭水电站装机共10台,总容量6.6万千瓦。建库迄今,佛子岭水库群累计拦截大大小小的洪水230余次,年均拦蓄15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洪峰2次以上。

不仅如此,淠史杭工程上游的佛子岭水库群和响洪甸水库联合调度,保障了下游660万亩农田的灌溉,累计提供灌溉用水800余亿立方米。供给下游六安、合肥等城市生活用水。水库建成以来,累计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超过600亿元,是下游群众生产生活的定心丸。

筚路蓝缕,67年前徒手造奇迹

“我们的连拱坝,伟啊真伟大。世界算第三,亚洲它最大。远看成一朵,近看坝一行。不远不近看起来,是座大山冈。”漫步在75.9米高、510米长的佛子岭大坝坝顶,67年前流传在佛子岭水库修建现场的俚曲又慢慢地浮上心头。台风已走,之前抗旱几乎放干的水库如今恢复了波光粼粼。谁能想到,67年前,这里是一派火热的建设现场。

1951年10月10日,佛子岭水库工程指挥部成立,指挥部建起来了,专家会聚了起来。但是水库如何修,大家却没有经验。新中国刚成立不久,一穷二白,没有任何修建大型水库的经验,也没有先进的器械,又面临着西方的技术封锁,困难重重。当年的大坝修建者,如今已经88岁高龄的沈福安老人告诉记者,当年很多修建大坝的工人斗大字不识一升,尽管没有文化,但他们热爱学习,自发地组织起来钻研技术,能者为师,教学相长,学习班被誉为“佛子岭大学”,最终实现技术创新4000多项,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技术全面、有经验的技术人员。

1954年11月,佛子岭水库竣工,新中国的建设者们在2年10个月中创造了奇迹。

春花秋叶,水库周边生活美

67年前修建的佛子岭水库,不仅保了一方平安,也是周边群众如今幸福生活的源泉。春日的映山红、夏夜的繁星、秋天的红叶、深冬的白雪,一年四季之中,佛子岭水库总能和大别山的美景相映成趣。

近年来,佛子岭水库不断改善水环境,着力打造利用率高、生态优良的资源佛子岭。从2013年开始,为了保证佛子岭水库群的生态环境,佛子岭、磨子潭两座水库全面清除了水面网箱,共拆除21854只网箱。

同时佛子岭水库管理处联合县有关单位和乡镇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规建设等污染水质的活动,及时打捞漂浮物。如今的佛子岭水库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监管,水质常年保持二类,是大别山内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水库下游百米的小邵土菜馆是水库周边资格最老的农家乐,从1987年便开始营业。 “来霍山的游客,就没有不来咱们佛子岭水库看看的。也就是因为家在这水库下面,我们家都没有外出打工,靠着水库,生意一直好得很。”说起水库为自家带来的好日子,饭店老板邵秀茹充满了自豪。不单单是农家乐,佛子岭景区还开通了水上环线旅游,可以从佛子岭水库直接泛舟到上游磨子潭镇的龙井冲码头,从单一的湖面观光到如今的湖面加林苑景点,佛子岭水库在霍山县的全域旅游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袁野)

【责任编辑:王慧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