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平常心迎接高考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06月04日 作者: 发表时间:06-04 11:43

高考在即,一些学校表示,为了让考生保持平和心态、排除交通隐患,今年将不再举行集体送考仪式。

有些仪式确有必要,告别师友、感恩母校,步入考场、迈向未来,适当的仪式感能让人感受关怀、增强自信。但仪式只是一种形式,形式最终要为内容和目的服务,倘若这个形式已经伤害内容、目的,其存在与否就值得商榷。像节庆、纪念等特定的集体仪式,形式有助于烘托内容、渲染氛围,而高考则不同,对考生来说,最需要的不是头脑发热而是心态平和;不是重重围观而是专注自我。如此说来,轰轰烈烈的送考可能于考生并没多大帮助。当然,从学校树立形象、家长表达祝福乃至社会关注的角度看,送考仪式并非全无意义,但从让考生保持平和心态的角度看,这种仪式不要也罢。

学校要求学生以平常心面对高考,自己就要先有平常心。这种平常心不是认为高考不重要,实际上高考的重要性在今天依然不言而喻,平常心首先是指遵循考生身心特点,以科学方法对待。心理学上对压力与成绩之间的关系有个“倒U”型曲线,就是压力适当,成绩上升;压力过大,成绩反而下降。心理学上还有个实验,给缝衣针穿线时,越是全神贯注地努力越不容易穿入,这种现象被称为“目的颤抖”,目的性太强反而容易失手。高考考的不仅是能力,也是心态,胜出者往往是心态从容的考生。那些送考仪式、千人誓师、标语口号之类,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考生斗志,但也制造了不必要的紧张感、压力感。与其在这些形式上下功夫,不如静下心来,以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理性的应考心态做好考前准备。

平常心还指以正确的态度认识高考、接纳成败。重视高考,但不唯高考是从,成功了,不得意忘形;失败了,不妄自菲薄。近些年,教育焦虑日益加剧,考上大学虽然不难,考上好大学依然竞争激烈,于是学校往往想尽办法激励学生,除了举行各种仪式,还想出“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之类标语。如此“雷人”标语,即便眼下有效果,长远来看恐怕有害无益。所谓“考上大学一劳永逸,考不上大学万劫不复”,让多少学生进入大学后报复性放松、逃课打游戏?又让多少落榜学子自暴自弃、看不到出路?高考固然重要,但它只是漫长人生路上的一关,不能用过度打鸡血的方式透支未来的可能性与进取心。正因此,有学校这样对考生说,“要明白高考成功固然精彩,但精彩的人生之路还有千万条”,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保持一份平常心,才能经受更多长距离的考验。

高考前夕,考生最需要的不是打鸡血而是合理减压。实际上很多学校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取消或压缩了表面化的仪式,代之以个性化的心理辅导、减压游戏,效果不错。从关注集体到关注个体,从注重形式到注重实际效果,从一味激励到合理减压,这种悄然变化也是教育理念与时俱进的表现。疏导压力,保持平常心,尽力而为,轻松迎考,每个考生都能成为考场上的赢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