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填报征集志愿要避免再次出现“扎堆”落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聂静洁 发表时间:07-13 10:34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记者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从7月12日开始,安徽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的征集志愿填报工作将陆续推进, 22日还将进行文理科本科第一批征集志愿的填报工作。那么什么是征集志愿?填报征集志愿要注意什么呢?

征集志愿是指在每一批次录取结束之后,省级招办将录取未满额的院校和余缺计划数向社会进行公布。填报征集志愿的必须是是达到分数要求,但未被录取的考生。已经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征集志愿。分数达到要求即符合本批录取控制线或降低一定分数,但是否降分要看院校具体要求,一般来说会先征集线上考生。

考生选报征集志愿时要考虑避免再次出现“扎堆”落选的问题。有的考生认为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在正常投档时没能录满,那征集志愿时的录取分数一定会有所降低,其实不然。高校的录取分数是否降低,取决于缺额的高校计划的数量和报考人数。如果征集志愿时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报考比较集中,还会出现录取分数上涨的情况。此外,考生参加征集志愿时要谨慎选择,考虑清楚所报院校剩余的专业自己能否接受,一旦被录取就不能退档调换。

还有的考生担心自己填报征集志愿没有被录取,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其实,征集志愿和后面批次志愿不会发生冲突。例如,三本征集志愿是在录取本批有志愿考生后,部分学校完不成招生计划情况下,将剩余计划公布,由考生选报,再进行录取。而专科录取是在三本录取结束后进行,专科录取先是依据考生第一次填报的专科学校志愿进行,如有剩余计划再进行专科征集志愿的录取。

安徽省教招生考试院提示考生,7月22日填报文理科本科第一批征集志愿;7月29日填报文理科本科第二批征集志愿;8月8日填报文理科高职(专科)批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时间如受录取进度影响而改变,各位考生及家长务必要关注录取进程,不要错过征集志愿填报时间。(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