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森林公安多措并举 致力打造“无毒林区”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王志宏 发表时间:06-25 10:52

宣城新闻网讯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这是6月24日下午,泾县育才学校初、高中部近300名学生面对着神圣的国旗,举起右拳所许下的庄严承诺。而这,也是泾县森林公安局泾川森林派出所连续第二年开展“林区禁毒进校园”法制宣传活动的一个剪影。

开展林区禁毒进校园”法制宣传活动

泾县是安徽省重点山区县,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绝大多数群众都生活在林区及其周边,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泾川森林派出所结合森林公安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积极做好林区禁毒工作。

学生观看禁毒宣传展板

提高站位,增强意识。禁毒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森林公安作为公安机关警种之一,也承担着林区禁毒的重要职责。在经常性组织全所民辅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泾川森林派出所将林区禁毒开展与“平安林区”创建有机结合,要求全体民辅警站在“维护基层稳定、振兴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来统筹考虑林区禁毒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将林区禁毒工作与森林公安工作一同谋划、一并推进。

开展林区禁毒进校园”法制宣传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为让林区群众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和开展禁毒斗争的重要性,泾川森林派出所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长处,主动利用走访群众、调解纠纷、普法宣传、生态护林员培训等契机,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林区禁毒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着力营造浓厚的林区禁毒氛围。今年,该所从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的角度考虑,还专门编印了图文并茂、方便携带的林区禁毒宣传册页,特别以广大群众容易接受的“典型案例”形式,讲清说透涉毒违法犯罪所必须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简单实用接地气的宣传方式,不仅有效净化了林区环境,而且为推动创建平安林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

主动出击,禁种铲毒。针对极少数偏远山区群众“鸦片治鸡瘟”错误观念,该所在加强防毒宣传教育、加大巡山踏查的密度的同时,还主动依托护林组织和林区特情“耳聪目明”的优势,及时发现掌握林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线索,组织警力对重点山头、重点地块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严防毒品原植物开花结果、种籽落地。5月上旬,该所抓住毒品原植物开花、挂果的关键节点,通过防火巡查发现、摸排信息线索等渠道,分两次铲除林区罂粟43株,并将案件及时转交地方派出所查处,使违法者第一时间得以追究,在当地产生了深远影响。“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理念,在林区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王志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