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言论] 绿色发展,从节能开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孟圆 发表时间:06-20 10:49

6月17日至23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如何保证青山长青,绿水常绿?节能减排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谈到的:“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迎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或许有人会觉得,节能减排是企业的责任,与自己无关,但其实它就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一组数据也许会引起大家的关注:我国个人和家庭每年可能浪费约5500万吨粮食,相当于1500万人一年的口粮;如果全国10%的打印、复印做到双面用纸,每年可减少耗纸约5.1万吨;如果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如果1.5亿台空调在26℃基础上调高1℃,每年可节电约33亿度......可见,只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也能为节能减排做出巨大的贡献。

此外,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要自觉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环保的良好习惯,以积极的心态,摒弃陈腐的用能观念,抵制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行为。节能每一滴水,用水完毕后,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节能每一度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能耗,工作或学习结束后及时关掉相应电器的电源;节能每一粒米,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节约每一张纸,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木筷和餐盒;分类保存废纸、废玻璃、废塑料和废金属的回收利用......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节约能源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让我们积极行动,做宣传节能减排的标兵,践行节能减排的楷模,督促节能减排的典范,为节能减排事业献上一份力,共同保卫蓝天,守护我们的家园!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孟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