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节能环保知识集锦(6)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2 17:29

1.什么是生态建筑?

所谓生态建筑,就是将建筑看成一个生态系统,通过组织(设计)建筑内外空间中的各种物态因素,使物质、能量在建筑生态系统内部有秩序地循环转换,获得一种高效、低耗、无废、无污、生态平衡的建筑环境。生态建筑必然是节能建筑,但其生态标准更高。

2.什么是低辐射玻璃?

低辐射玻璃是低辐射镀膜玻璃的简称,因所镀膜层具有极低的表面辐射率而得名。它可将80%以上的远红外辐射反射回去,具有良好的阻隔热辐射透过的作用,是一种新型的建筑节能产品。

3.如何改造旧门窗节能?

可以直接在普通的单层玻璃上贴隔热玻璃膜。这种做法操作简便,效果明显,节能15%左右,但冬季对太阳照射有一定影响。如果是塑钢门窗,可把单层玻璃换成中空玻璃。

4.什么是调光开关?

一般开关只有两种状态:开和关。调光开关外形和普通开关基本一样,但多了一个调光装置,可按需要调节灯光亮度,从最大到最小任意调节。可以省电且延长灯泡寿命,但只适用于白炽灯。

5.如何让建筑充分利用日光?

建筑设计时应充分注意天然采光,必要时可采用光偏转与光传导系统,将建筑外的日光引入室内。以天然采光为例,整座建筑可按南低北高设计,中庭屋顶再开透明玻璃天窗,就能让灿烂的阳光从天窗射入。

6.为什么绿色屋顶能减少建筑能耗?

用高标准的防水隔热材料建造绿色屋顶,通常能使室内外温差达到3~5℃,因为它所涵养的水土植物能增加空气湿度,减少屋顶辐射热,减弱城市的“热岛效应”,为节能提供了良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