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垃圾分类“新时尚”走进“新农村”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姚雨晴 喻海媚 朱伟宏 李攀 发表时间:07-11 11:18

宣城新闻网讯 7月1日起,上海正式进入了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引起全民热潮。7月5日,随着这波“新时尚”的到来,旌德县住建局团支部走进旌德县庙首镇练山村,与庙首镇团委共同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第一环节中,现场放映了近日走红网络的《上海滩》版“垃圾分类”歌,通过魔性又好记的歌词旋律令大家一下子进入了垃圾分类的世界。工作人员向在场的参与者简要介绍了上海垃圾分类“四分法”及安徽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并且将两者进行横向对比,分析不同之处。

为了让农村垃圾分类的理念更好地被大家学懂弄通,工作人员以庙首镇练山村现行做法为例,展示了练山村每家每户编号配备的“可腐烂”“不可腐烂”户用分类垃圾桶。这种形式的垃圾分类不仅方便村民掌握,也促进了农村做好垃圾源头处理。长远看来,对垃圾的终端处理也大有益处,对当下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场还向在场人员发放了垃圾分类、五清一改、环保绿色贴士等有关宣传单页。

在第二环节中,来自县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详细解说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上海垃圾分类中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的具体区分方法,并通过解读《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送审稿)的若干重要条例,进一步加深大家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同时,通过“衣食住行”中的具体事例,让“环境是大事,扔垃圾是小事,大事要从小事做起”的环保理念更加生动可感,引人思考。

第三环节是知识有奖竞答,大家通过抽签两两配对,形成答题小战队。问答围绕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保等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如“粽叶属于什么垃圾?”“榴莲壳属于什么垃圾?为什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在我省行动内容简称为什么?”“请说出3种生活中的环保小技巧”等。在大家的热情参与下,有奖竞答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并进行了颁奖。奖品的设置也是以环保为主题,分别是可降解垃圾袋、环保餐盒、餐具及环保袋等,旨在将环保进行到底。(文/姚雨晴 喻海媚 图/朱伟宏 李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