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多举措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发表时间:07-17 18:04

作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旌德县近年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环境治理和保护环境齐头并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制度体系、生活方式,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旌德县围绕生态体制改革,着力打造绿色制度示范。该县出台旌德县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构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八项制度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重点探索创新“四个一”:“一张表”即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自然资源清产核资、确权登记、明确权责;“一套图”即多规合一,并统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一本账”即探索建立生态文明指数,对县域发展进行科学评价;“一张网”即构建智慧平台综合运用网络,整合公安、城管、旅游、扶贫等相关部门管理职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提升生态保护的科学化水平和分析决策能力。

为打造绿色发展空间示范,旌德县围绕生态系统保护,以“保水、保土、保空气、增绿”等为主题持续开展“两山”行动,先后投入18.6亿元推进74个项目,努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绿色美好家园。他们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探索推行林长制,率先在全国建立智慧林长信息平台,率先在全省试点发放林地经营权证,率先在全省推进林权收储担保融资,实现“林长制林长治,不砍树能致富”。生态环境质量位列全省县级评价单元“优”行列。其中,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连续4年超过300天,PM2.5浓度均值保持在27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在Ⅲ类水质标准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9.2%,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获批国家生态县、全国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该县围绕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创建,着力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和绿色文化示范。一方面,开展“绿剑”行动,开展玻纤废丝、石材加工、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处理“散乱污”企业49家;在全省县级率先制定举报奖励办法,开通绿色110电话和微信平台,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推动产业升级,全面淘汰玻纤行业陶土坩埚拉丝工艺与装备,玻纤企业从38家整合为目前的24家。另一方面,认真开展绿色机关、绿色社会、绿色企业、绿色出行等创建行动,将绿色理念融入各项社会事业,把生态文明理念融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丰富绿色旅游项目和绿色旅游精品路线,建成26公里的慢城绿道,推广新能源汽车和公共自行车,鼓励绿色出行。

·编后·

旌德县立足生态优势,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两山”行动,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发展示范,有效推动了生态富民、惠民、利民,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共进。(记者 张敬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