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创新开设“生态美超市” 助力争“样板”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周明助 发表时间:12-03 11:06

宣城新闻网讯 为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聚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绩溪样板”,从10月下旬份开始,绩溪县在全县创新开展“生态美超市”建设。目前已在华阳镇村(社区)和其他10个乡镇政府驻地村及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示范村共计6个社区、28个村先行试点,并安排123万元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金用于“生态美超市”试点建设。

实行超市会员制。辖区内群众以户为单位,为每户建立“绿色账户”。“绿色账户”作为辖区群众储蓄积分、兑换物品、参与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及享受“生态红利”的凭证。实行积分管理制。积分可即时换物、可零存整取、可转赠他人。积分获取途径包括:村(居)民将日常生活产生的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生活垃圾,农药包装物等有害垃圾,兑换成相应积分,还有门前三包、志愿服务等行为可作为加分项目。农村党员及村干部参与“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获得积分,按比例转化成“绿色账户”积分。实行评选奖励制。每季度各乡镇依据会员积分等情况,开展季度“生态美之星”、年度“生态卫士”、累计积分金、银、铜牌会员评选,对获奖者给予一定“生态美红包”奖励。实行物品兑换制。各乡镇在辖区内各村(社区)“生态美超市”设立物品货架,由县城管执法局统一规范采购配送兑换所需的常用物品。同时与扶贫济困机制结合,提倡党员干部自愿将自己的积分转赠给贫困户等弱势群体,传递志愿奉献互助的正能量。(周明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