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的“绩溪作为”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6:35

绩溪县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抢抓“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机遇,在提升生态文明成果、共筑生态屏障、绿色产业互补上全面对标对接沪苏浙,协同构建长三角生态共保环境共治体系,奋力谱写“生态争样板”的绩溪作为。

共保:绩溪与相邻的浙江临安建立跨省环保联动机制,通过实施跨界预警监督,开展联合检查,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联手处置涉边界区域环境污染。浙皖两区县联防联控交界河道已进入常态化,石门潭水库水质从2019年的Ⅱ类水提升至2020年的Ⅰ类水,共保了毗邻地区生态环境安全。此外,绩溪县与嘉善县深化区域环保合作,并借鉴嘉善先进经验,率先建成运行县域智慧平台,实现对全县实时环保数据汇总研判和处置,有效巩固提升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

共治:本着“携手保护好清凉峰、共筑皖南-浙西生态屏障”这个共同目标,绩溪县明确联合管护机制,常态化开展交流学习和联合巡护执法,基本杜绝了保护区范围放牧现象,有效维护了毗邻地区林区生态稳定。同时,绩溪、黄山、临安三方环保、林业、国土、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等多个部门及属地乡镇,深入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全部整改完成并销号保护区16个环境问题,共同筑起皖南-浙西坚实生态屏障。

共享:利用绩溪县区位、交通等优势,加强与上海松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萧山、富阳等地的对接合作,吸引长三角社会资本来绩溪县投资生态保护和绿色产业,突出发展新能源、食品药品精深加工、电工电气、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0 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 6 家。不锈钢拉管产业集群改造升级,37户小散企业整合提升为6户,产值、税收均增长20%以上。如安徽富凯特材有限公司通过实施钢铁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粉尘废气排放浓度基本稳定在每立方米10毫克以下,远低于每立方米15毫克的限值规定,处于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先进水平,成为业界先进。

如今,“大美绩溪”更加彰显,入选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连续3年荣列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周明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