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河湖长制+”守护绿色生态岸线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7 09:59

近年来,我市坚持“筑基础、强体系、多举措、高规格、高效率”推行河湖长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河湖长制+”等体制机制,推动河湖长制提档升级。

“河湖长制+扶贫”持续推进。宣州区、泾县等地不断健全“巡河员+脱贫攻坚”机制,助力巡河常态化,取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丰收”。宣州区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聘请扶贫巡河员194名,建立水利工程“五有管护”(有主体、有人员、有资金、有制度、有考核)体系。

“河湖长+河湖警长”全面建立。印发《全面实行“河湖警长制”的指导意见》,2020年全市各地河湖警长制已全面建立,“河湖长+河湖警长”“双长”打击涉河湖违法犯罪力度不断强化,郎溪县龙须湖县级湖长牵头组织郎溪县公安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属地乡镇和自来水总公司等部门和单位,湖长牵头抓总,警长保驾护航,部门协同发力,在县级湖长的牵头下,县公安局、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属地镇政府等抽调精兵强将,持续开展龙须湖水源地联合执法行动;宁国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将巡河与出警相结合,坚持“三个强化”全链条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2020年成功打掉3个在禁捕区域实施“捕、运、销”一条龙的非法捕捞犯罪团伙,涉案赃款16万余元,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河湖长+检察长”持续发力。“1+2+3+N”“河湖长+检察长”品牌持续做实、做细、做深,河长办与检察院合作日益紧密、效果日益彰显。自2018年在全省率先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合作机制以来,2018-2020年全市检察系统共摸排涉河湖案件线索173件,立案106件,其中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66件,提起公益诉讼12件,判决12件,极大保护了水生态环境。

河长制志愿服务持续推进。今年1至9月,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联合各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志愿者,累计开展整治活动15次,清运存量垃圾26吨,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单页500余份,大力宣传“河长制”促“河长治”的必要性和成效,提升辖区居民爱河护河意识,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河湖保护工作;广德市桃州镇双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辖区无量溪河荆汤段开展“爱河护河 党员在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参与宣传作用,切实提高民众的护河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们爱河护河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保护环境、爱护水资源的良好习惯,为共同打造美丽的乡村环境做出努力。

据了解,我市自2017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河湖长制示范点建设以来,以“工作站位高、目标定位准、推进措施实、创建机制活、示范成效好”五大标准为原则,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打造“河湖生态珍珠链”,共建成三批市级河湖长制示范点61个,秉持“优中再选优、精益再求精”的原则,按照“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要求,以市级示范点为基础,于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河湖5个,2021年10条省级幸福河湖示范段正在创建中。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