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汇聚榜样力量 坚守初心使命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0-22 08:59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安徽泾县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通过扎实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汇聚榜样力量,塑造一批人、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用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学习榜样,奋力担当作为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安徽的“大国工匠”、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捞纸工周东红受邀到现场观礼。时间虽然过去了半个多月,但周东红激动的心情仍然难以平静。

宣纸制造要经过108道工序,捞纸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用力不匀,捞出的纸就会厚薄不均。”周东红介绍说,整个过程虽然不过几秒,但是宣纸的好与坏、厚与薄、纹理和丝络全在这一“捞”上。

捞一张纸不难,难的是初心不改。自从35年前入行以来,周东红热爱捞纸、专注捞纸的初心就始终如一。“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项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周东红、毛胜利、许新民、胡小萍、倪伟……一个个典型,一个个榜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安徽泾县通过大力选树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传承榜样,牢记初心使命

“蠕动的黄土变得沉寂了,但是这沉寂的黄土下,埋葬的是一个不屈的灵魂。她用刚毅和坚强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良品性,把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交给了祖国,在那样一个如花的年龄。”每次上微党课《用生命谱写的誓言》时念及这段台词,安徽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的现场教学员胡敏都是泪流满面。

这是讲述新四军女兵施奇的故事。施奇当时是新四军军部机要科机要员,被俘后坚贞不屈,牺牲时年仅20岁。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央组织部备案的全国党性教育基地,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如何发挥独特作用?该馆充分利用基地红色资源,推出七项特色做法,把旧址变成课堂,把素材变成教材,使前来开展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真正达到“触动灵魂、保持本色、锤炼党性”的教育目的。

眼下,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正创作一部舞台剧,选取具有典型代表性的人物和历史事件,体现新四军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使历史初心与新时代初心有关照、有结合、有继承,感染激励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安徽泾县通过汇聚一个又一个榜样的力量,全县上下凝聚发展共识,促进战略践行,增强文化认同,在“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加快建设“四个泾县”、奋力谱写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崭新篇章的道路上奋进前行。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