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灿若夏花映初心 写在中宣部追授李夏“时代楷模”称号之际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顾维林 发表时间:10-28 08:49

灿若夏花映初心——写在中宣部追授李夏“时代楷模”称号之际

十月下旬的绩溪,距离台风“利奇马”留下的“创伤”已有两个多月了,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恢复到了原本的模样:

荆州乡的山核桃正在采摘,长安镇的贡菊也长势喜人,只是人们时常念叨的李夏不会再出现在家乡的小路上了……

今年8月10日,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过后,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倒在了抗灾抢险的路上,年仅33岁。

10月23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李夏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追 忆

金秋的长安镇,成片的贡菊已经开满了山岗。10月17日一大早,66岁的高杨村村民王秀萍就来到了自家的菊花地里忙碌着。

山谷间,秋风过处,洁白的菊花随风轻摇。王秀萍不自觉地摘了几朵,挪着瘦弱的身子往远处望了望,却依然没有看到“小夏”的身影。“到现在,我都以为他还会再来……”她说着,紧握着一把菊花的双手颤抖了起来。

王秀萍话里的“小夏”正是李夏。2017年6月,时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的李夏来到高杨村担任党建指导员。

得知“王秀萍们”没有菊花种植技术,产量上不去。他三番五次从黄山请来了技术员给大家做指导,很快,“王秀萍们”就掌握了菊花种植技术。

“等到月底菊花开得最好的时候,每家到田里摘一把最好的送给他。我要对他说:丰收了,小夏,放心吧!”王秀萍说完,深陷的眼眶又红了起来。

距离高杨村百里开外的荆州乡下胡家村也是一片宁静。清晨时分,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林里,村民胡秀琴正弯腰捡拾着打落在地的山核桃。“李夏书记说过等山核桃‘开杆’时,陪我们一起打的,可……”胡秀琴边说,边把落入篮子里的枯叶挑了出来。“我要送一篮子最好的山核桃给他。”

怀念李夏的何止是王秀萍和胡秀琴。李夏去世后,很多人通过诗词、网络跟帖等形式,表达对李夏的追思和敬意。

网民“暮云平”在文章中写下纪念李夏的文字:“从未想过要为一位素不相识的基层干部写颂词,但今天却写得心悦诚服,情难自控……向那些有名的无名的英雄深深鞠上一躬。”

旅外的荆州人胡广华特别创作了一首诗歌《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表达对这位家乡人的追忆。诗中这样写道:我多想逆转这遗憾的时光,把风雨还给山河,把你留在我家乡……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10月20日,带着对一位故人的思念,长安镇高杨村党员、群众30余人自发组织前往位于黄山市屯溪区李夏的墓前看望他。

“有时候,感觉李夏还在我们身边,特别想一抬头就能看到他还走在家乡的田间地头。”返回的途中,长安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汪来根说完,沉默了许久许久……

颂 扬

天空未必留下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李夏在基层岗位上恪尽职守、用青春热血诠释初心使命的事迹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连日来,中央媒体分别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聚焦李夏扎根基层,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正风肃纪第一线,牺牲在抢险救灾现场的先进事迹。

10月2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发《李夏:用生命诠释担当》,并配发了《在勇挑重担中接力奋斗》的短评,深情讲述了“80后”的李夏用年轻宝贵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事迹。

10月22日,《人民日报》刊发《为百姓,他不曾犹豫半分——追记安徽省绩溪县33岁殉职干部李夏》,并配发记者手记《使命不因风雨而淡忘》和李夏生前的工作照片,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李夏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信仰有操守、有担当有作为的一生。当天,《新华每日电讯》也刊发新华社通稿《换得秋实一夏花——追记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李夏》,以鲜活的事例、生动的笔触、感人的细节深入报道了李夏8年扎根深山,为民鞠躬尽瘁,执纪铁面无私,危难关头逆行的感人事迹。《光明日报》刊发了《生如夏花——追记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全方面展现李夏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范。

与此同时,《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先后以多种形式推出李夏先进事迹报道。此外,中央媒体还在新闻网站和“两微一端”及时转载、推送相关报道,多形式、全方位在全社会掀起了向李夏学习的热潮。

生命为使命而歌。10月23日晚,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李夏的先进事迹。节目中,通过李夏生前同事、亲人的回忆,还原了李夏生命的最后时刻,呈现了一个热情耐心、恪尽职守的基层干部形象。

节目播出期间,我市各地各部门及时采取集中观看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观看后,大家一致认为:要以李夏同志为榜样,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增添精神动力。

泪水,因心灵触动而滚落;掌声,因内心敬仰而响起。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从纸媒到全媒……当前,李夏同志的事迹正持续颂扬,从皖南山区传遍神州大地。

笃 行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8月30日,全市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大会召开。会议号召:要像李夏同志那样,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勤政务实的事业观,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一心为民的群众观,心系人民群众、增进群众福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践行“三严三实”、坚持真抓实干。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连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纷纷把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真正做到思想上有触动、作风上有转变、工作上见行动,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

在宣州区宝城社区,社区居民反映活动场所不够,了解情况后,宝城社区居委会的11名办公人员全都腾出办公室,搬到一楼的办事大厅办公,把为民服务融入到具体工作中。

在郎溪县梅渚镇定埠村,该村积极创新开展为民服务新举措——“红色代办”,以党员和居民骨干为主体的志愿服务代办员队伍,免费为孤寡老人、伤病及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代办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以担当为笔,以拼搏为笔。广德市隆重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新时代担当作为表彰大会,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为将广德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宁国市以李夏同志先进事迹为感召,围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该市制定28项整改措施,查摆问题5个,整改问题5个,查处问题3起。

在革命老区泾县,该县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制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的工作方案》,确保真正将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发扬光大。“李夏同志不惧艰险、奋勇向前、一心为民,他的事迹给刚踏上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的我上了生动一课。”泾县云岭镇纪委干部左鸿感慨道。

深入一线,破解难题;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在旌德县,该县将自创载体“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调研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抓手和“自选动作”,做到“脚”向基层走、“眼”向群众看,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在李夏工作的最后一站——绩溪县荆州乡,该乡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深入开展各项为民服务行动。“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以李夏同志为榜样,踏实工作,努力把荆州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荆州乡党委书记舒添巍说。

一场场专题学习交流,一个个为民服务行动……让“时代楷模”李夏同志的精神根植皖南大地,激荡逐梦征程。

巍巍青山意,拳拳赤子心。葱葱郁郁的山水间,滋润了一颗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火热之心,刻印着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正道直行。

人们不会忘记他的名字:李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