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联网+“一窗通办”打通广德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7 08:42

“今天过来办理社保业务,真是太快了,我从进门到事情办好仅仅用了2分钟时间,为你们服务点赞!”日前,市民丁先生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办理社保卡激活等业务时竖起大拇指,为工作人员的效率和服务点赞!

正如丁先生所说,办理业务仅需要2分钟,服务也挺好!那么这背后究竟是什么改革如此便民、利民?带着疑问,10月23日早上9点笔者来到了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笔者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少,但各个窗口秩序井然,基本随到随办,再难看见往日排长队的场景,且办事效率高、速度快。

据了解,过去群众在办理就业、养老、工伤等事情时,需要跑多个窗口往返排队,现在在一个窗口就可以统一受理、一窗通办,窗口内部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材料的传递和二次审核,让群众省去了不少时间。人社窗口负责人王宗明介绍,这得益于市人社局推进“互联网+人社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构建了“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形成了数据多跑、群众少跑的服务新格局。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启动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将大厅分窗口经办的养老、工伤、失业等业务进行有机融合,整合为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的经办模式,简化办理流程,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不仅如此,还对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全面梳理窗口业务办事指南,让企业和群众一目了然、一查即知,推广“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一窗服务”模式,大大提高即办件比例。广德竹悦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胡峰凤在办理业务后,很激动,她告诉笔者,今天真的很快,以前排队最少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而且是固定窗口办理,现在实行“一窗通办”后,真是方便太多了。

“现在我们好多业务都只需出具身份证就可办理,而且只要在我们这里办理过的业务的,我们后台都有登记,下次来办理时更加方便。”汪光君是人社窗口的工作人员,和笔者说着话的时间,她已经又为一家企业办理好了业务。目前,我市人社局在政务服务大厅共开设12个“综合窗口”,可办理各类服务事项共92项,其中即办事项64项,承诺办理事项28项。实行“一窗通办”以来,窗口共办理“一窗通办”办件4700多件,其中,现场即办的达到70%,其余事项的办理时间平均也缩短了30%以上,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高,基本实现窗口服务“零投诉”。

“一窗通办”改革的落实,需要熟悉人社各类业务的“全能人员”。“我们窗口受理人员从5名增加到12名,对每名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要求更高。但大家都很拼,为了服务好企业和群众,经常利用下班时间,模拟群众办事,让自己尽快熟悉各项综合业务。”王宗明说,下一步,该局将立足群众实际需求,不断拓展“一窗通办”的服务范围,以切实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体目标,大力推进 “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 的服务机制,打造更加优质的人社服务窗口。

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