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市推深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5 09:10

以问题为导向 为群众办实事 

我市推深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是一次牢记使命的全新征程。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把“认真”贯穿始终,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四个到位”、做到“四个注重”的重要要求,在扎实学习中深化认识,在求真务实调研中查找不足,在检视问题中对标对表,在立行立改中促进落实,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推深做实主题教育。

对标对表抓实学习教育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上的坚定离不开扎扎实实的学习。我市在前期学习教育基础上,抓住薄弱环节,制发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的通知,部署安排各地各单位及基层党组织抓紧抓实学习教育。

深化“四个学习”,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专题辅导报告585场,围绕8个专题持续深化学习研讨;全市基层党组织已开展集体学习15139次、交流学习体会10004次;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或报告学习体会4483人次,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41场,培训6616人次。

强化“四项教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全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达85697人次。突出用好身边先进典型开展学习教育,举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10场,77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接受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中央一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的李夏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片《生如夏花》已通过多个网络媒体公开传播。扎实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全市有440个单位举办了形势政策报告会。

注重知行合一,我市把学习教育与抓实工作紧密结合,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李夏、改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为民服务行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475次,参加志愿服务51839人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12203件。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革命传统教育感知初心、典型榜样树立目标……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我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当使命的方向。

务实重效开展调查研究

坚守初心、肩负使命,不仅是理论,更是实践。我市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我市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选定调研主题,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确定调研选题。市委常委率先垂范,按照“四带一促”要求,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10月9日,市委书记陶方启围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主题,赴宁国市开展调查研究,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市直单位和宁国市部分乡镇调研督导主题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10月19日,陶方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泾县经济开发区,对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特别是施工企业项目停工情况进行暗访。

10月14日、16日,市长孔晓宏先后赴绩溪县、安徽宣酒集团、智谷软件产业园开展调查研究,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市直有关单位交流发言。

市四大班子和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主动跟进,截至目前,各地各单位县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1324人次。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按照“情况清、症结清、措施清”要求,分别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力求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全市县以上党员干部赴基层开展调研2126次,征求意见建议1万余条,调研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100余个。

通过以问题为导向促专项整治落实落细,我市认认真真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扎扎实实破解群众、企业、基层关切的难点痛点问题。

查摆问题推进整改落实

“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有没有实现,群众关切有没有回应、突出问题有没有解决,是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关键。我市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着力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为此,我市广泛征求意见,共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69条,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130条。各地各单位坚持上级点与群众提、请上来与走下去、小型座谈与个别访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敞开大门听意见,深入检视反思,查摆出问题4599个。

与此同时,我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三个摆进去”,在深入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以及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调查研究中,对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渠道反映出的问题认真予以梳理,逐条进行检视分析。

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我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和“7+2”实施方案,突出“三个聚焦”抓实专项整治。

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点难点问题抓整治,列出25种负面情形,通过个人自查、专项测评等方式,对全市900余名市管干部政治表现进行全面体检。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难点问题抓整治,排查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5个,制定整治措施127条,已落实81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起,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4起;查处作风不实问题16起,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起。1-9月,市本级发文数量同比下降34.77%,会议数量同比下降34.36%;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同比下降67.46%。

聚焦维护群众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抓整治,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统计造假等4大类19个具体问题,制定措施53条,查处问题51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问题,8月以来,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7个,破获黄赌毒刑事案件30件,查处黄赌毒刑事案件153件,我市被推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头兵”培育市。同时,注重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针对群众反映的住宅小区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开展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干部积极跟进,在全市掀起了为民办实事的热潮。

统筹兼顾抓好督促指导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市注重统筹安排,健全督导机制,提高督导质量,稳步推进全市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化,我市先后召开巡回指导培训会和工作座谈会,引导指导各巡回指导组根据不同对象差异,制定精细化方案、开展精准化指导。在分级分类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专门针对离退休党员干部和流动党员,制定实施两个指导意见,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坚持“四项调度”制度化。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每月到各县(市、区)或市直单位督导主题教育开展,市委主题教育办每周对各组工作进行集中调度,市委主题教育办联络组每两周对各巡回指导组进行工作调度,市委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工作组每月听取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和各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坚持业务指导常态化。截至目前,市委主题教育办已对市领导发出《温馨提示》15期、对各参学单位发出《提示单》12期,针对各地各单位反映问题印发《具体问题答复》3期48条,有力指导了全市主题教育的开展。

坚持督导联络日常化。突出严督实导,各参学单位每日将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报送所联系的巡回指导组,各巡回指导组每日梳理参学单位工作动态以及自身工作情况报送市委主题教育办,确保主题教育稳步推进。

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无止境。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学习教育抓“实”,把解决突出问题抓“准”,把“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抓“深”,把推进工作落实抓“好”,确保宣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