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40年改革再出发】宣州区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5 09:25

今年以来,宣州区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区改革工作保持了“点上开花、线上出彩、面上结果”的良好态势。截至11月底,全区107项改革事项完成年度改革任务90项,持续推进16项,完成和持续推进比例达97.2%。江西省委政研室和沈阳市于洪区委改革办相继来该区考察交流。

重点改革有突破。宣州区委主要负责人先后五次主持召开区委深改组(扩大)会议和一次专题会议,对全区重点改革事项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调度,跟踪问效抓落实。截至目前,通过区委常委会和区委深改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改革文件39份,破解改革难题10个,确保了全区改革工作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不良农房抵押处置是个“老大难”问题,该区通过敢闯敢试、大胆突破,在狸桥镇完成了全省首笔农房抵押资产网络司法拍卖交易,实现不良农房抵押处置“零突破”,打通了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最后一公里”。宣州区农房抵押贷款试点成效在全国59个县(市、区)中排名靠前,获得省委改革办高度关注。

难点改革有攻克。在深入推进改革过程中,宣州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努力实现改革“时、度、效”相统一。针对脱贫攻坚中部分贫困群众进取意识不强、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该区以朱桥乡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成立扶贫爱心超市,将爱心企业和帮扶干部捐赠的农资、米油等生产生活用品,全部集中到“爱心超市”,采取“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方式,“兑”出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志,目前扶贫爱心超市在全区13个贫困村推广,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堵点改革有疏解。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宣州区攻难点、解痛点、疏堵点,推进投资审批流程优化和再造。针对少数中介机构戴着政府的帽子、拿着市场的鞭子、收着企业的票子等乱象,该区在全省建成首家“网上中介超市”,通过破除垄断、激活“量多面广”中介市场,严格审查、打造“货真价优”中介机构,完善机制、促进“物美价廉”中介服务等举措,有效破除投资审批的“隐形之痛”,实现中介服务的公开、透明和高效。自“网上中介超市”上线运行一年来,累计入驻中介机构262家,完成服务项目1075个,取得了服务时间平均下降30%、服务费用平均下降30%、业主单位满意度显著提升的“两降一升”改革成效。这一典型做法被《安徽改革情况工作专报》采用,并被推荐上报至中央改革办。

热点改革引关注。宣州区在完成204个村(社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现已完成138个村(社区)农村“三变”改革任务,并在实践中形成“五种模式”,即以花园村为代表的“城中村”模式、巷口桥村为代表的“城郊村”模式、棋盘村为代表的“农业村”模式、山河村为代表的“贫困村”模式和祁梅村为代表的“三变+乡村旅游”模式,全区现有5个村实现股改分红、分红金额达388.06万元,分红股东10775人。《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和《安徽信息情况专报》均对该区农村“三变”改革进行了重点关注报道。此外,全国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和法治扶贫等亮点改革还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安徽日报》等10多家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联合专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汪传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