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会前瞻】只争朝夕奋力冲刺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11 10:14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如何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两会召开在即,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展开热议。大家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鼓足斗志,只争朝夕、奋力冲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把握机遇攻坚克难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年来,我省经济发展在负重顶压中前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尽管困难和挑战依然存在,但有利条件和潜在机遇正在累积叠加,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可期。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 “振兴实体经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省人大代表杨乐表示,我省坚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今后应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政策落细落实,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持续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我省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但与沪苏浙相比,创新经济体量与增速、布局还有较大差距。 ”省政协委员林斐认为,要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指引下,下好创新“先手棋”,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我省是农业大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对全局意义重大。随着市场对优质、绿色、健康农产品的需求迅速增长,农业发展迎来更大机遇,农产品研发、加工、市场营销也面临着更高要求。省政协委员汤洋表示,我省应将农产品加工业作为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优先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优先领域,努力打造“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新基地和“一县一业”新硬核,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直接体现在产业结构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省人大代表魏益刚说,当前正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韧劲,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活力。

充分发挥显著优势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就我省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决胜全面小康、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方方面面、各个环节。 ”身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省人大代表翟俊表示,要坚持固本强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智慧化手段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了为民服务力量。 ”省政协委员汪枫认为,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凝聚起共襄善治的合力。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省人大代表李影表示,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着眼民生改善,集聚民意民智,努力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协调并进。

公共安全是善治的重要目标。我省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方面机制,打造守护公共安全的制度保障。省政协委员陈定新认为,要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手段在公共安全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努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切实保障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生态环境治理关乎永续发展。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大力推动各类资源的高效利用。 ”省政协委员李益湘对矿产资源保护十分关注。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推动采矿等传统行业技术革新,提高了精矿提取率。今后应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真招实措谋利解忧 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党和政府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征程进入最后阶段,脱贫攻坚迎来最后冲刺,尤需锚定目标、埋头苦干,真招实措谋利解忧,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如何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克服消极精神状态,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是重点和难点。 ”省人大代表方立说,要培育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增强习法修德的实践自觉,树立学习科学文化的理念等,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素质,从根子上消除贫穷。

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热点,牵动着千家万户。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目标,我省采取一系列举措,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纾解民生难点。省政协委员高慧对养老问题高度关注。她表示,要推进医养结合,加强对社会养老机构的监管,留优汰劣,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农民腰包鼓起来,生活才能好起来。 ”省人大代表周红认为,只有千方百计发展农村经济,才能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才能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才能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农村民生持续改善。

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的征程。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精神振奋、豪情满怀。大家坚信,随着省两会胜利召开,全省上下必将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推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记者 汪国梁 张岳 朱胜利 范孝东 聂扬飞 李晓群 贾学蕊 李浩 殷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